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有回音|多家建材企业存在粉尘污染?江苏宜兴收到留言逐一排查

马晓波
2022年11月29日07:1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网友在“留言板”上的留言截图。

网友在“领导留言板”上的留言截图

11月15日,建材行业人士丁先生向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他在江苏宜兴市徐舍镇、张渚镇等地探访发现,当地部分建材企业存在粉尘污染。宜兴市生态环境局对涉及企业逐一排查后做出回应,后续将对存在粉尘无组织排放行为的企业立案查处。

据丁先生称,他这次前往徐舍镇堰头村,看到此前已被关停的一家企业又飘出粉尘,不远处的宜兴市奇瑞建材有限公司在生产期间有刺鼻气味。在张渚镇芙蓉村,宜兴南山建材化工有限公司不仅厂区内物料未覆盖,生产过程中也产生了大量粉尘。“对建材厂而言,倘若不采用抑尘网和洒水抑尘作业的措施,很容易造成空气污染。”他说。

11月20日,宜兴市生态环境局公布了调查情况。经现场核实,丁先生反映的关停企业复工情况不实,出现粉尘污染的是隔壁一家未挂厂名的企业,其主要从事粉煤灰经营,运输方式为船运,运输过程装卸环节配套了一台布袋收尘设施,提升机使用过程中确实有粉尘产生未配套建设除尘设施。据业主介绍,企业于10月份开始清理库存物料,当有单位需要粉煤灰时,公司就会出货,物料清运完毕后将停业。该局对其在装卸过程中粉尘无组织排放行为将进行立案查处。

宜兴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宜兴市奇瑞建材有限公司在生产,配套环保设施正在运行。执法人员在厂区、厂界下风向未闻到明显气味。目前,宜兴生态环境监测站委托有资质第三方对该企业废气排放口有组织和厂界无组织废气开展了监测。

针对丁先生反映宜兴市南山建材化工有限公司粉尘外逸的情况,宜兴市生态环境局在回复中表示,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该企业不在生产。因疫情与行情等原因,该企业今年生产时间仅为往年正常生产时间的一半,厂区内物料均已用抑尘网进行遮盖,该企业已根据排污许可证管理要求开展自行检测,监测报告显示数据达标。企业安排洒水车每日两次对车辆主要进出道路进行洒水抑尘作业,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该局后续将会同属地板块进一步加强对相关企业的日常巡查,督促企业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并保持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经处理后达标排放。

(责编:萧潇、汪峥嵘)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