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小鱼圆带动产业大发展 泰州兴化打造千亿级健康食品产业集群

2022年11月28日09:1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白白嫩嫩的鱼圆从自动化生产线上生产出来,最终成为一袋袋速冻嫩鱼圆。

“这款嫩鱼圆产品,鲜嫩、可速冻、保水性好、耐储运,是公司用了一年时间开发的新品。”泰州安井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恒说,2020年,受沙沟鱼圆启发,公司针对传统沙沟鱼圆冷冻后易失水、口感改变较大等问题,与江南大学食品学院联合开展产学研攻关,依托“泰州市科技支撑计划(农业)项目”,开发出嫩鱼圆产品。2021年、2022年仅该项产品销售产值就达1亿元,产品畅销同时也带动了当地鱼糜加工企业发展和养殖户增收。

作为安井公司的原材料供应商,兴化市大泽水产制品公司也因嫩鱼圆畅销而获得快速发展,成为全省最大的宰鱼公司。“我们每年供给安井公司鱼糜1万吨。一年按10个月生产期计算,每天需要加工100吨白鲢。”该公司负责人马成骏说。

产业得发展,农户得实惠,作为鱼糜原料的白鲢全身都是宝。马成骏说,除制作鱼糜外,鱼头、鱼鳞、鱼泡等经过处理加工,也产生出不菲的价值。深加工使得白鲢附加值大幅增长,其价格从当初的每公斤3.8元上调到6元左右,这也让周边广大养鱼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近年来,兴化依托得天独厚的农产品、水产品、畜禽养殖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着力打造千亿级健康食品产业集群,一批行业龙头企业追逐产业链而来。作为国内火锅料最大的生产基地,安井食品泰州基地已先后先后上马三期工程,累计投资10.47亿元。该基地不断加大投资,更吸引了“特味浓”等知名调料品牌纷纷落地。

2020年,安井公司被认定为江苏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其快速发展也带动当地相关产业迅速发展。自2011年落户兴化以来,安井公司通过项目带动当地建筑业、农副蔬菜产业年增产值约12亿元,依托上下游产业,先后为当地农村劳动力提供6000多个就业岗位。这两年,公司利用螃蟹、莲藕、香葱等丰富水产品和农副产品资源,通过改良和创新,研发出蟹黄豆腐、狮子头、香炸藕条、油炸藕合等引导消费潮流的新产品,在全面提升产品竞争力的同时,进一步拉动当地农业发展。

“公司快速发展离不开历年来相关部门的暖心服务。就拿嫩鱼圆的开发来说,其研发、代加工生产线费用等都获得了税务部门加计扣除和固定资产一次性扣除的优惠政策。”泰州安井食品有限公司财务部负责人钱卫明说,几年来,公司每一期固定资产投资都获得税务优惠政策的最大抵扣,从而驱动企业不断上马新项目。

2022年2月,占地88亩的泰州安井三期10万吨速冻产品项目开工建设,安井公司先后投入1600万元,新建2000平方米的技术研发中心,增添购置了一系列先进检测、计量、研发等设备仪器,招聘了食品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18名,组织工艺流程创新等科研攻关。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增加销售收入12亿,增加税收近9000万。

“之前我们都是闭着眼睛种田,现在和安井公司合作,根据公司生产计划组织农户播种,就不会出现农产品滞销的情况了。”看着保鲜库里为安井公司贮藏的一袋袋红皮洋葱,兴化市国圆农产品销售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定国开心地说。(顾日升 李闻军 王丹丹 新萱)

(责编:黄竹岩、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