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长篇报告文学《新安旅行团》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2022年11月25日20:1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研讨会现场。人民网 张瀚天摄

研讨会现场。人民网 张瀚天摄

人民网南京11月25日电 (张瀚天)25日,江苏省作协、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区委区政府在南京联合举办长篇报告文学《新安旅行团》研讨会。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江苏省作协副主席、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汪政,淮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祁素娟,以及省内外报告文学专家代表出席研讨。省作协一级巡视员、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王朔主持研讨会。

1935年10月10日,淮安新安小学的14名学生,在校长汪达之先生的带领下,组成“新安旅行团”,走上了抗日救亡、民族图存的革命道路。历经17年,走遍全国22个省市,行程5万余里。1946年,毛泽东主席亲笔给新旅团员回信,勉励新旅团员:努力工作,继续前进,争取民主中国的胜利。

2021年5月30日,新安旅行团的母校——新安小学的孩子们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新安旅行团的丰功伟绩,并对新时代少年儿童提出殷切希望。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新安旅行团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经过中国作协会员、淮安市淮安区作协主席于兆文8个月寻访创作,这部被业界称为集史诗性、文学性、时代性于一体,全景式还原新旅17年光辉历程的40万字长篇报告文学《新安旅行团》由江苏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并被列为2022年江苏省重大题材文艺创作重点跟踪项目。

会上,来自江苏省作协、省报告文学学会、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省内部分高校的文艺评论家和作家,围绕《新安旅行团》的题材选择、主题立意、构思布局、文本叙事、推广价值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研讨。与会人员认为,《新安旅行团》作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的精品力作,作为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生动教材,为江苏报告文学的创作开掘了新主题、树立了新标杆,值得向全国推介,力求在更大平台上展示中国气象、江苏气派、淮安气质。

(责编:王丹丹、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