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长三角示范区出台全国首个跨省共同富裕实施方案 聚焦六个重点任务

2022年11月25日09:4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11月25日电 日前,由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行委员会、上海青浦区政府、江苏苏州市吴江区政府、浙江嘉兴市嘉善县政府联合印发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共同富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实施。据悉,这是全国首个跨省域的共同富裕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聚焦示范区区域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三大差距,有针对性地提出跨域一体、高效协同的六个重点任务,也就是打造六大跨省域的共富范例,分别是: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共建、区域城乡融合、居民增收共促、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和社会和谐共筑。

同时,每个重大任务都提出了具体行动计划。比如,针对居民增收共促、缩小收入差距,提出完善就业创业促进体系、建立一体化就业市场、促进科技富农以及强化困难群体的政策兜底四个方面具体的行动计划。

如何加快推进示范区共同富裕方案的落地见效?《实施方案》提出要坚持清单化项目化推进方式。按照“清单化+项目化”抓落实的要求,梳理形成重大改革清单和重点项目清单。其中,在重大改革清单方面,共涉及三个层面24项改革事项,包括示范区投资一体化、科技金融改革、数字人民币试点、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在重大项目清单方面,共排72个项目,涉及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城乡区域融合等。

与此同时,示范区将部署开展示范区共同富裕的示范试点工作,围绕六大方面充分发挥两区一县的积极性,强化典型引领,探索开展综合性和单项试点示范。此外,及时进行总结提炼试点示范当中好做法好经验,努力在两区一县、长三角乃至全国进行复制和推广。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