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沭阳:“智慧哨兵”上岗 守护交通文明 

2022年11月24日19:3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请佩戴头盔,请佩戴头盔……”近日,在江苏沭阳县永康路和苏州路交叉路口,当有市民驾乘电动自行车未佩戴头盔时,一个长方形音响便会发出提醒佩戴头盔的语音提示。

从现场自动识别、采集、提醒,到审核、告知、处理,对非机动车违法行为进行一体化闭环处置,实现如此高科技运作的,正是沭阳县公安局与相关科研公司合作研发的非机动车道路交通违法预警系统——“智慧哨兵”。

据了解,“智慧哨兵”系统由违法行为识别智能终端、语音实时劝导系统、违法行为管理平台、现场处罚APP等四部分组成,可识别出驾乘非机动车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违规载人、加装雨棚等9类典型交通违法行为,实现“采、警、罚、曝”一体化管理,彻底解决了人工查处效率低、宣教效果差、闭环治理难等突出问题。

“在研发过程中,我们聚焦当前管控非机动车违法行为采集缺乏智能手段、缺乏精准有效的劝导手段、缺乏违法行为统一管理平台‘三类盲点’,推动AI赋能。”沭阳县公安局政委司慧慧介绍,在该“智慧哨兵”系统的加持下,对非机动车交通违法实现行为查处由“人工拦”向“无感采”转变、违法管理由“分散无序”向“闭环统一”转变。

该系统应用以来,累计查处交通违法61万余起,推送提醒短信55万余条;曝光交通违法3次以上632人,民警上门宣教730余次,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大幅减少。(叶春艳 陆华 黄启源)

(责编:王丹丹、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