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一封感谢信丨来自“南京叔叔”的汇款,已经连续63个月

李子佩
2022年11月22日07:2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63个月,50400元。虽不是一笔巨款,却让江西姑娘计晨义和妹妹度过了最艰难的岁月。

“杨叔叔,我和妹妹更加愿意亲切地称他为南京叔叔,因为远在南京这座温暖的城市,有一个更加温暖人心的叔叔关怀我们姐妹……”

11月15日,江西姑娘计晨义在微博上发出了一封特别的感谢信,信中表达了对一位“南京叔叔”的谢意,也“曝光”了这位“南京叔叔”——南京市车辆管理所民警杨凯的秘密。

计晨义和妹妹出生在江西省景德镇市,父母因变故相继去世,2016年起,她和妹妹寄养在叔叔家里。2017年8月,计晨义即将升入大学,迎来“人生的另一个起点”。也就在此时,杨凯通过在江西工作的老同学得知了计晨义姐妹的遭遇,当即决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她们。

从那时起,每个月杨凯都按时给姐妹们汇去800元,为她们购置衣物等生活用品,还经常通过微信、电话询问姐妹们的学习、生活状态。

在杨凯的关心和帮助下,计家姐妹努力学习。2020年,计晨义大专毕业,进入当地县医院工作,2021年,她的妹妹也考入了当地最好的中学。

“杨叔叔舍不得换新的空调,一台旧空调凑合着用了十几年,宁愿自己省点儿也要按时把生活费给我们姐妹。工作以后,我和杨叔叔反复沟通,不用再给我们汇款了,叔叔却每次都拒绝。”计晨义告诉人民网,她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的谢意,只能通过网络,让更多人知道这位“南京叔叔”的善举。

工作中的杨凯。人民网 李子佩摄

工作中的杨凯。人民网 李子佩摄

杨凯生于1967年,是一名党龄26年的老党员,在南京市车管所工作。2000年,33岁的他确诊白血病,当时在系统内为他组织了两次捐款,让他的生命得以延续,病情稳定后,他逐渐有了去帮助别人的想法,把善意延续下去。

“杨凯身患白血病和甲状腺癌,平时生活也比较简朴,我们没想到在这样的情况下,他还默默资助了一对姐妹5年。”杨凯的同事朱玉表示,同事们看到这封感谢信的时候,都惊讶又骄傲。

计晨义的感谢信发出后,知道这件事的人越来越多,杨凯才“不得不”告诉了老婆和儿子,“他们和我商量,想趁着还有余力,应该再尽自己所能多帮助一些像计晨义姐妹一样的孩子。”

杨凯说:“我觉得,做好事就应当是不留名的,小计发出这条微博以后,我既感动又羞愧,感动她的懂事,也羞愧做好事留了名,怕变了味。”

善意在杨凯与计晨义间如火炬般传递,计晨义说,自己正计划着,有能力了也要去帮助更多像她和妹妹一样遭遇困境的人,是“南京叔叔”杨凯教会了她善良与爱。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