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八部门支持南京等5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2022年11月21日18:1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11月21日电 经国务院同意,11月18日,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八部门印发《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提出通过5年左右时间,将上述5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打造成为科创金融合作示范区、产品业务创新集聚区、改革政策先行先试区、金融生态建设样板区、产城深度融合领先区。其中明确,要深入推进南京市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

《总体方案》着眼金融、科技和产业良性循环与互动,紧扣科技高水平供给和区域高质量发展,以金融支持长三角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加快构建广渠道、多层次、全覆盖、可持续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为主线,从健全科创金融机构组织体系、推动科创金融产品创新、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科技赋能金融、夯实科创金融基础、扎实推进金融风险防控七个方面提出19项具体政策措施。

去年6月,科技部在南京召开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复函支持南京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作为首批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城市之一,南京围绕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目标,出台了多项举措。

今年1月,南京市发布市委一号文件《关于深入推进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围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聚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坚、锻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广聚各类创新创业人才、汇聚国内国际创新资源、深化科技体制综合改革六个方面提出了21条措施,为加快科创金融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除此之外,南京还组织开展“科技金融园区行”,推进“南京金服”平台建设,建立“宁科贷”全流程线上审核系统,设立南京市级科技创新基金等。

在6月份公布的“2021年中国城市科创金融指数”中,南京综合指数排名全国第六。其中,在科创金融资源及成果指标方面,南京仅次于北京、上海,位列全国第三。据统计,上半年,南京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1万家,技术合同成交额超430亿元,重点指标超序时进度完成任务。在科技创新的有力支撑下,规上工业企业净增434家,重点产业链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左右。

7月11日,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她指出,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是新形势下南京推动科技创新的主抓手,要咬定目标不动摇,进一步坚定勇当科技与产业创新开路先锋的信心决心,充分发挥科教资源和人才优势,推动科技与产业更加紧密结合,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更多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增强发展新优势。

具体来说,南京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把握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机遇,持续推动重大科创平台建设,继续深化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在宁高校和“中科院系”等在宁科研院所的合作,支持重点科研机构产出更多重大原创成果;要把握地方科技工作侧重点,紧紧围绕“2+2+2+X”创新型产业体系,加强对产业创新的支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推进高企提质、规上企业扩量、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产学研用协同的创新格局,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产业蓬勃发展。

(责编:王丹丹、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