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遇到困难没饭吃?南京这家牛肉面馆一番操作暖心了

俞杨
2022年11月16日10:2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提供免费拉面公益活动的面馆。人民网 俞杨摄

提供免费拉面公益活动的面馆。人民网 俞杨摄

“暗号:传统牛肉面;价格:永远免费。”

在南京市建邺区保东路上,一家兰州牛肉面馆门口贴着这样一张告示,上面还写着:“如果你在南京没有工作,没有收入,或者遇到困难,你可以来满啦兰州牛肉面店,告诉本店人员,来碗传统牛肉面,吃完直接走人不必客气。”

面馆不大,临街窄窄的铺面,列着5套桌椅,抬头就可以看到拉面师傅在案台上操作。转上二层小阁楼,屋顶不高,桌面齐整,角落的案几上点缀着花束。

面馆老板马洒力海是兰州人,在南京打拼已有17个年头。这家面馆今年2月开店,目前已有16人前来说“暗号”,面馆都按照“约定”免费为他们下面。

面馆老板马洒力海。建邺区委宣传部供图

面馆老板马洒力海。建邺区委宣传部供图

马洒力海回忆,今年6月初,一位40多岁的男子来到店里点了“传统牛肉面”。过了将近一个月时间,这位农民工大哥再次光顾,就不用再说“暗号”了。“他在附近的工地上找到了工作,之后又陆续来过几次。”马洒力海说。

拉面馆的一位店员也曾因为暂时没有收入,吃饭成了问题,后来在一家面馆免费吃上了面,当时就觉得太香了。后来,小伙子来到了马洒力海店里,谈到了自身往事,而马洒力海也有过类似经历。

马洒力海说,“人在困难的时候,能吃饱就行。下一碗免费面给他们吃,就感觉那时候有人在帮助我一样。”目前,他已经在南京开了3家拉面馆,总店从2008年开始提供免费面,之后每新开一家,这样的公益活动都在延续。

冬日里,一碗兰州牛肉面,配一碟小菜,温暖了需要帮助的人的胃,也温暖了他们的心。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