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2022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合作发展峰会在扬州举行

2022年11月07日17:0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2022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合作发展峰会正式启动。 扬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扬州11月7日电 (张玉峰)7日上午,2022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合作发展峰会在扬州举行。峰会以“一体化合作再扬帆 高质量发展谱新篇”为主题,现场发布了《2022长三角文化和旅游优秀案例榜单》和《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合作发展扬州宣言》,举行了长三角文旅合作签约和圆桌对话。

作为全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扬州在近年来先后获得“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三张国际级城市名片。近两年,扬州深刻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全力打造文化繁荣、文旅共兴的“好地方”。其中,围绕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建成开放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成功举办由文旅部与江苏省联办的世界运河城市论坛,评选并推进“运河十二景”建设,致力打造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有机更新的扬州特色;围绕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精心描绘“十四五”文旅合作蓝图,积极参加长三角公共图书资源共享体系建设,常态开展文艺文化交流活动,助力提升长三角文旅整体品牌形象和影响力。

扬州市长王进健在致辞中表示,扬州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决策部署,把推动文旅一体化作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举措。扬州将以此次峰会举办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丰富产品供给、提振文旅市场,在主题艺术创作、公共文化服务、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文旅宣传推广等重点领域共商合作机制、共建区域产品、共塑整体品牌、共享公共资源,积极拓展“文旅+美食”“文旅+康养”“文旅+体育”等旅游新领域,全力争创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长三角国际旅游目的地,为推动长三角文旅市场复苏作出“扬州贡献”,共同推动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合作不断深化、效益持续释放。

“长三角区域经济繁荣、文化发达、环境优良,区域内交通便捷、文化相近、民俗相通,文旅一体化合作基础非常扎实。”会上,原国家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志发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长三角在下一轮合作发展中,按照共建、共商、共享的原则,不断完善和优化区域合作机制,更加注重科技元素植入、接轨国际市场、丰富旅游产品,把长三角打造成运作务实、有影响力的区域文旅合作平台。

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在视频讲话中说,长三角区域是中国旅游的重要目的地和客源地,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合作发展已取得积极成效。希望长三角区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放大融合发展效应,合力打造具有地区文化特点、鲜明中国特色和国际一流水准的长三角文化旅游圈,以更高标准建设经济发达、文旅繁荣、绿色美丽的长三角。

长三角文旅合作发展既要“一体化”,更要“高质量”。江苏省旅游协会会长张卫国提出,长三角区域要充分发挥文化底蕴深厚、旅游城市集聚、基础设施完备、消费实力雄厚等优势,不断推动文旅资源的区域共享、文旅产业的互利共生和文旅价值的共同创造,不断提升长三角居民和游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共同开创长三角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大好局面。

据悉,此次峰会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旅游协会指导,由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江苏省旅游协会、浙江省旅游协会、安徽省旅游协会、扬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责编:杨维琼、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