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如东5700多名失能人员享受照护待遇:人群全覆盖 服务有保障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2年11月04日15:1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苏如东县掘港街道银杏村的倪红如患病多年,照顾她的重担过去一直压在老伴陆忠林的肩上。

得益于当地推出的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倪红如2020年12月起开始享受照护待遇。“不光得到了专业的护理,也减轻了家属的的负担。”陆忠林说,两年来,老伴的晚年生活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

2019年,如东县作为全国照护保险试点县,出台了《如东县长期照护保险实施办法(试行)》,将医疗保障力量下沉,打通失能人员照护最后一公里,“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的现象由此得到缓解。今年7月份,国家医保局实地调研时,对如东县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予以肯定。

护理员张冬云正在为失能人员倪红如洗头。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护理员张冬云正在为失能人员倪红如洗头。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失能照护全覆盖

据了解,当地照护保险参保对象为该县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参保标准为每人每年100元,其中个人缴纳30元,医保统筹基金筹集30元,县财政补助40元。”如东县医疗保障局局长陈宏兵介绍,照护保险基金采取个人缴纳与统筹基金筹集、财政补助相结合的方式,按年度筹集。

照护保险基金根据失能程度、接受照护服务地点等因素,以不同的标准支付照护费用、发放照护补助。同时,参保人员还可享受轮椅、电动床具等照护辅助器具服务。符合享受待遇条件的居家人员,照护补助于季末后第一个月发放上一季度补助。

目前,如东县的照护服务包括清洁照料、睡眠照料、饮食照料、排泄照料、卧位与安全照料、病情观察、心理安慰、管道照护、康复照护及清洁消毒等项目。

针对过去认定失能人员需要6个月等待期的问题,陈宏兵表示,这一规定已经取消,“我们通过业内专家来评定的方式,让这类人群尽快享受到国家的福利。”

“全县共有5704人享受照护待遇,其中居家5404人,寄养在养老机构300人,已经实现了失能照护全覆盖。”陈宏兵表示,接下来还将从制度上统一标准,探索更加优化的模式,进一步改善失能人员的生活质量。

“90后”护理员杨杰(右)与同事为92岁的失能老人朱秀兰护理。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90后”护理员杨杰(右)与同事为92岁的失能老人朱秀兰护理。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优质服务有保障

家住马塘镇蔡渡村的朱秀兰老人今年92岁,今年5月起享受重度失能照护。老人说话口齿不清,反应较为迟钝,视力模糊,日常由儿媳朱明秀照顾。护理员杨杰每周一、周四上门照护2次。朱明秀说:“护理员非常热情专业,看到老人得到这么好的照顾,一家人都很开心。”

目前,如东已引进了16家专业护理机构。“300多名护理员定期进行培训和考核,在医保局备案并持证上岗,不能提供优质服务的机构和个人会被淘汰掉。在我们的监管下,确保每一个失能人员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护理。”陈宏兵告诉记者。

为确保监管到位,如东县设立了南通市首家集中服务区,将照护管理机构、照护机构、信息化监控系统等整合在一起。在服务区里,参保人家属可直观体验居家照护、辅具服务,还可以在柜面直接申请服务。

为加强护理员队伍建设,提高护理服务质量,如东县还推出了长期照护保险护理员星级管理暂行办法,对优秀护理员予以评优和嘉奖。护理员张冬云因倾情照料失能人员的暖心行为,先后获评“如东好人”“江苏好人”。“90后”杨杰是当地护理员队伍中最年轻的一位。她说,自己的奶奶也在享受照护服务,她也希望通过自己的服务传递这份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