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全国领先

2022年11月03日07:41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质量小站,惠企强企能量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近年来,江苏在“质量强省”建设方面持续发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全国领先,截至目前,建成服务站点200个,服务企业114.54万次,解决技术难题1.71万个。

融合质量服务资源,护航企业全生命周期

南京市创新建设质量小站惠及中小微企业的典型做法,近日被国务院通报表扬,这是江苏强化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缩影。

位于南京市浦口高新区的中路交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几年前就开始为其研发的超高韧性树脂材料及铺装技术申报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但一直石沉大海,也不知道问题出在哪。”企业首席质量官刘丹丹说。今年当地质量小站请来了相关领域专家,结合文件要求手把手辅导,系统性优化了申报方案。6月初,中路交科如愿以偿。

2020年11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大力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意见》。省市场监管局随即出台政策,要求大力推动全省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确定首批10家省级试点地区。南京质量小站由此应运而生。质量小站整合了计量、标准、认证认可、质量管理等市场监管服务资源,提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综合服务。目前南京已建成质量小站19家,覆盖全市15个高新园区和重点产业链,辐射近2万家中小微创新型企业,服务企业超5000家。

南京市浦口区建有7家质量小站。“在区里高位协调下,我们通过整合区质量发展委员会成员单位的资源,形成‘一张服务清单’,让质量管家熟知政策,进行基本答复,如企业有进一步需求,管家将会引导企业到对应部门。”浦口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马宏斌说,现在涉及到8个部门的62个事项在小站都能办。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企业诉求,市场监管部门能解决的第一时间解决,不能解决的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千方百计满足企业需求,形成条块联动、共同参与、共同保障的工作格局。

线上线下协同,“江苏服务”全国领先

今年4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全国20个地方推广应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典型经验做法进行推广,江苏有三地上榜,除了南京市“质量小站”,还有泰州市“泰检易”、南通市“通通检”,上榜数量居全国首位。

“我们公司只有几十号人,原来在产品质量提升等方面只能靠自己琢磨。加入‘家纺质量合作社’后,我们不再单兵作战。”合作社举办的一场“抗菌被”标准方面的研讨会,让位于南通的江苏夏维怡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洪飞深受触动,“当时正好在研发相关产品,原来这里面有这么多门道,研讨会让我们避免了走弯路。”

南通创新推出“线上+线下”协同服务模式,即以“通通检”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和质量合作社、“旗舰领航”行动“一站式”服务为载体,综合运用质量“工具箱”,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建有家纺、电动工具、家具、大米等质量合作社15个,完成首批70家“旗舰领航”企业的质量体检,形成专项分析报告346份;升级完善“通通检”云服务平台功能,今年新增用户4907个、新增访问量188766次。

江苏诺瓦立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是纳入第二批实施医疗器械唯一标识(UDI)的医疗器械注册人,若唯一标识不能按时应用,将影响企业产品顺利流通。泰州“泰检易”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平台制定个性化解决方案,送服务上门,确保产品按时合规上市流通。

“泰检易”是泰州市市场监管局自2016年起打造的质量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也是全国最早探索开展线上、线下“一站式”协同服务的质量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全国首创开通运营两条NQI公交专线,构建12家线下服务站,形成线上互联、线下协同的NQI公共服务体系。2021年,“泰检易”在全国率先发布《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规范》省级地方标准。

加快服务平台建设,努力实现市县全覆盖

当下,围绕打通企业质量提升的堵点,江苏多地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对促进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具有重要意义。

苏州建立了1个“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中心”、5个“质量接力站”、10个“质量赋能站”,实现了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在县(市、区)的全覆盖。今年以来,“一站式”服务助力427家企业解决质量难题,直接减免费用103万元,为企业节约费用近千万元。

苏州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处长宋敏表示,苏州各区县重点发展方向各异,下一步将结合区域经济发展特点,发挥“质量接力站”专业化优势,深度服务重点产业链发展,聚焦中小微企业,提升“质量赋能站”服务质效,更好地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

连云港将质量基础设施服务资源延伸至全市各县区,目前建成35家线下服务“一窗通”质慧e站,每个站点配备1—2名质量技术指导员,形成“一刻钟质量服务圈”,服务企业成效显著。连云港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处长巩鹏坦言,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协同服务能力还有待加强。此外,一站式服务平台需要大力宣传,提高知晓度、参与度与使用率。

不管是质量小站,还是质量接力站、质慧e站,都是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窗口。“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十四五’期间实现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全省所有市县全覆盖,窗口总数达到260个以上。”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进一步统一建设标准、整合质量资源、实现数据资源共享,把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打造成广大中小微企业的“加油站”“充电站”。(许海燕)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