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通崇川:立足基层“小网格” 共绘统战“同心圆”

2022年11月03日18:1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南通市崇川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化管理为载体,不断创新思维、探索方法,把“全覆盖、精准化、零距离”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模式贯穿于统战工作的始终,以小网格共绘统战“同心圆”,助推基层统战工作走深走实。

聚焦网格建设,延申统战触角

在崇川区永兴街道,当地构建了“党建引领、社区负责、网格落实”纵向贯通的网格运行模式,以网格为依托,借助辖区11个社区网格员、网格志愿者力量,积极发动广大党员干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乡贤代表、非公经济人士参与进来,形成统战成员共同参与的模式。

在人员配备上,崇川区落实“一人一格、一格一专”的配备要求,完善基层网格工作队伍的建设。实现“网格精细化分、人员科学配备、信息标准采集、服务统一开展”的社会治理“一张网”,全面摸清网格内统一战线各方面情况,确保每个网格内都有人负责统战工作,做到统战具体情况底数清、情况明,提升统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打通基层统战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推动精准服务,构建同心格局

崇川区委统战部负责人介绍,通过网格工作制度,定期走访排摸,掌握辖区内少数民族同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归侨侨眷等统战成员情况,加强与他们的联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升辖区统战成员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据了解,当地通过利用线上线下宣传平台,扩大对党的统战理论知识的宣传覆盖面,积极邀请辖区内党员、统战成员开展主题活动,陆续开展“我是文明志愿者——学雷锋志愿服务”“红石榴同心阅读”“学好用好普通话 同心共筑中国梦”等主题活动,引导统战成员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统战力量,营造同心奋进的浓厚氛围。

推动共建共享,发挥统战智慧

据悉,永兴街道还以网格为依托,积极寻访辖区内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非公经济人士、民主党派成员、党外知识分子等具有较强社区服务意愿和服务能力的统战成员,帮助引导统战成员参与到社区统战工作和社区服务中。

同时,借助民主党派成员、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新媒体宣传、社会组织服务等方面的优势,组建起困境帮扶、生态环保、文艺宣传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此外,借助“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邀请乡贤代表等统战成员对街道社区环境治理、老旧设施升级改造、居民文化生活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汇集统战智慧办好民生实事,助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工作格局。(朱佳双)

(责编:李子佩、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