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江北新区顶山街道:关爱“一老一小” 持续优化民生幸福指数

2022年11月03日18:1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青少年在阵地中学习传统非遗文化。顶山街道供图

建设街道级养老综合服务中心、推进“时间银行”“银发顾问”等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链接爱心企业与爱心人士帮扶困难儿童……近年来,南京江北新区顶山街道依托新区发展成果,持续强化民生服务水平,提升民生关怀温度,在“一老一小”领域,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吸纳扩容服务力量、落实落细关怀举措,让居民幸福感持续充盈。

阵地建设更完善

今年以来,顶山街道建设了街道级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内设医务室、护理站、康复室、老年食堂、多功能活动室、阅览室等,为辖内有需求的老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全托服务、上门服务等服务内容。

同时,该街道还在部分社区试点打造一站式“健康小屋”,为居民提供中医理疗、健康座谈、康复训练与养老等服务,全面构建了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为主题的养老服务体系,老龄群体可以根据自身需求“点单”服务项目。

今年7月,装饰一新的顶山街道“童梦工厂”正式对外开放,这里设置了未成年人保护站、儿童关爱之家、漂流书栈、童趣乐园和“艺”起来剧场五个功能区,为辖区青少年儿童提供了一个独属于他们的活动阵地,他们可以在这里随心阅读、展示才艺,还可以参与到丰富的活动中来,尽享多彩童年。

服务举措更多元

阵地建好了,各项服务举措也愈加丰富多元。顶山街道持续完善为老为小服务举措,在保障和服务上不断发力,让关爱时刻相伴。

针对老龄群体,该街道全面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及高龄老人关怀政策,目前共发放尊老金约28920人次;在服务上,专业化、智能化推进“时间银行”“银发顾问”等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为社区老人提供家门口的养老服务,截至10月中旬,全街完成时间银行订单2140单。

对于未成年人群体,街道未保工作站结合暑期、六一儿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启文化传承、亲子活动、网络安全教育、社会实践、司法宣讲等各类活动,让丰富青少年儿童课余生活,守护他们茁壮成长;在保障工作中,时刻关注困境儿童生活需求及心理健康,采用“双线并举”服务模式,落实“红黄蓝绿”四色管理举措,提供个性化服务菜单,满足青少年儿童发展需求。

医务人员为老龄群体提供身体检查服务。顶山街道供图

保障力量更充足

滴水入海,合抱成林。在落实为老为小服务工作中,顶山街道积极引进社会力量,拓宽“朋友圈”,扩容服务保障“阵容”,依托街道成熟的社会组织力量,链接辖区及外界资源,强化服务水平。

在养老服务中,引进专业居家养老服务团队,提供精神文化、医疗康养、教育咨询多维服务,以专业力量“盘活”服务阵地,让老龄群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养老服务。同时,还积极推动社会组织参与民生服务,组织开展针对老龄群体的文化活动、关怀慰问、健康义诊等服务,关怀老龄群体精神健康。

在未成年人服务上,除项目化推进青少年活动外,该街道还聚焦困境儿童,通过社会组织,链接爱心企业与爱心人士,化身困境儿童的“哆啦A梦”为小朋友们解决实际困难、实现小小愿望。就读小学二年级的小谢同学由于疫情原因需要在家完成线上课程,但是家里没有电脑等设备,街道未保工作站得知后通过链接爱心人士,成功帮助小谢同学获得学习pad一台。截至目前,街道共帮助18位困境儿童完成圆梦计划。(赵婷婷)

(责编:李子佩、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