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中信银行助力恒力集团低成本融资

全国首单民企用途类科创票据落地苏州

2022年11月01日16:3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10月31日,由中信银行苏州分行承销的恒力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度第四期短期融资券(科创票据)募集资金顺利缴款到账,标志着全国首单民企用途类科创票据成功落地。此次发行金额5亿元,票面利率3.75%,价格创公司债务融资工具利率历史新低。

为持续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引导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更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在今年5月发布通知,将科创类融资产品工具箱升级为科创票据,旨在提升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领域全生命周期的融资服务功能,加强对科创企业或科创用途的服务与支持。

“我们此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子公司江苏佩捷纺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经营发展,致力打造纺织行业的智慧工厂。”恒力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中信银行苏州分行债券团队第一时间给企业介绍了交易商协会关于科创票据的最新政策,设计了融资方案,双方达成共识,并在最短的时间内成功发行,效率极高。

“升级推出的科创票据包括主体类和用途类两种,其中,用途类科创票据明确要求直接将募集资金用于存储芯片、显示面板、新能源等科技创新领域。恒力集团此次融资需求非常贴合用途类科创票据中‘支持具有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科技创新称号子公司发展’的导向,同时也是用途类科创票据推出以来首次在民营企业中的应用。”中信银行苏州分行债券业务中心负责人张杰介绍。

恒力集团始建于1994年,作为苏州地区优秀民营企业,目前已发展为以炼油、石化、聚酯新材料和纺织为主业的国际型企业,拥有全球产能最大的PTA工厂之一、全球最大的功能性纤维生产基地和织造企业,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75位。江苏佩捷纺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全球最大的家纺生产基地,其“年产2亿米超仿真功能性面料智能工厂”项目采用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速节能型喷水织机和倍捻机,公司充分采用信息化和智能化等技术,积极运用纺织物联网系统和生产信息管理系统,于2021年12月获得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颁发的“江苏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称号。

“科创票据自推出以来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科创票据有效拓宽科技创新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10月上旬,我们通过主体类科创票据成功为亨通集团融资3亿元,此次用途类科创票据在民营企业的应用,不仅再次创造了客户债务融资工具融资成本历史新低,也进一步丰富了我行服务实体经济的实践能力。”张杰表示。

据介绍,中信银行作为最早一批获得信用债承销牌照的商业银行,多年来坚定落实“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金融体系顶层设计,着力发挥债券融资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重要作用,持续提升布局和服务能力的广度和深度,近年来持续领跑市场,精准支持了先进制造、战略新兴、绿色发展、保障安居、能源保供等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逐步探索出以“商投并举”模式,服务实体经济的全新业务格局。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