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两艘全球最大型集装箱船在泰州出坞

2022年10月31日10:5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全球最大型集装箱船出坞现场。泰州海事局供图

图为全球最大型集装箱船出坞现场。泰州海事局供图

10月29日,在泰州海事局3条海巡艇全程维护、8条大马力拖轮辅助下,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公司建造的两艘24346TEU超大型集装箱船在泰兴扬子鑫福船厂先后顺利出坞。这是迄今为止全球建造的最大型装箱量集装箱船,也是泰州在全球顶级超大型集装箱船建造领域创下的一项新纪录。

该型船总长399.99米,型宽61.3米,甲板面积达24000平方米,相当于3.5个标准足球场,最大堆箱层数可达25层,相当于22层楼的高度,一次可装载创纪录的24346只标准集装箱,是名副其实的海上“巨无霸”和“带货王”。

由于本次超大型新造船出坞作业占用水域面积大,作业时间长,且出坞时段正值上水船舶高峰,对过往船舶正常航行影响较大,极易形成紧迫局面。为保障安全,泰州海事局水上交通管理中心安排专人盯屏,通过甚高频发布航行安全信息,提醒附近过往船舶注意调整航速航向。泰州海事局调派3条海巡艇提前至作业水域进行交通组织,保持与新造船舶、协助拖轮实时联系,提醒出坞作业船舶主动守听甚高频并及时与过往船舶沟通联系,最终确保船舶出坞作业安全。

目前,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公司手持该24000TEU船型6艘,本次出坞的2艘将在完成后续舾装、试航后交付船东,另外4艘预计将在2023年交付。该型船创新采用空气润滑系统,不仅有效降低船舶总能耗,而且还减少相应总量3%-4%的碳排放。创新采用轴带发电机系统,有效降低燃油消耗,优化EEDI能效指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主尺度不变的前提下,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公司设计团队根据船东营运航线特点,特别优化了上层建筑外形设计,有效降低船舶风阻,将世界最大装箱量的记录又提升了230个标准箱。

近年来,泰州海事局全流程服务保障新造船安全进出江,推动泰州市船舶和高端海工装备制造业发展。2021年,维护121艘987万载重吨新造船安全进出江,为全市创汇近24亿美元,其中船长205米以上的受限船达27艘,居全省第一。2022年以来,保障112艘新造船安全进出江,创历史同期新高。

下一步,泰州海事局将进一步发挥海事专业优势,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助力泰州船舶制造业迭代升级,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持续巩固泰州作为全国规模最大、配套最完善的民营造船基地的地位,打造全国领先、全球有影响力的船舶制造产业高地,擦亮世界一流“船谷”名片,为强富美高新泰州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陶伟 张建海)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