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淮安市洪泽区推广全域乡村公益医疗互助

2022年10月28日10:17 |
小字号

乡村公益医疗互助试点工作是今年江苏省政府50项民生实事工程之一。今年5月份以来,淮安市洪泽区陆续在三河镇、西顺河镇开展了先行先试,并逐步对乡村公益医疗互助进行了全域推广。

群众参与热情高。洪泽区试点板块参与的行政村覆盖率达100%,实际参加人数达24914人,筹资总额124.57万元,其中:三河镇参与率达50.88%,西顺河镇参与率达47.53%,试点区域内总参与率达50.4%,超额完成了2022年度乡村公益医疗互助试点工作任务。按照序时进度,11月30日前,全区各镇(街)涉农村居参与率将达100%,所辖村居农户参与率不低于50%。

资金筹集多元化。坚持“群众自愿出资、政府资金扶持、社会共同参与”的原则,筹资标准为50元/年/人,其中群众个人出资不超过60%,剩余部分由村集体、镇(街)财政、乡村振兴帮促项目收益以及社会捐助等方式补足,同时,对原建档立卡户以及被认定为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低保边缘家庭、支出型困难家庭等五类困难群体的,实行财政全额补助。

互助共济成效显。洪泽区设立专门账户、专人管理、专款专用、专账核算、封闭运行,互助资金收支情况确保全过程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同时,在公益医疗互助资金使用上,实行大病大额补、小病也有补,最大限度减轻群众负担,使参与群众平等享受医疗互助带来的实惠。截至10月21日,全区已落实乡村公益医疗补助285人次,已发放补助金额17.8628万元。(吴兵成 俞梅珍)

来源:洪泽报

(责编:周梦娇、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