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葛塘街道:江北新区“后花园”打造城市化“实验田”

张瀚天
2022年10月31日09:2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葛塘街道新城社区鸟瞰。葛塘街道供图

葛塘街道新城社区鸟瞰。葛塘街道供图

在南京江北新区葛塘街道45平方公里的辖区内,城市、农村、产业园区三态并存。作为江北新区“后花园”,葛塘街道可谓城乡结合区域探索城市化建设的天然“实验田”。近年来,当地围绕城市化发展,坚持精细化打造“为民工程”,以“工匠精神”完善城乡基础功能配套,以“绣花精神”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攻坚城市“脏乱差”难题,描绘出了城市靓丽“风景线”。

葛塘电影院拆迁旧址变成了便民的停车场。葛塘街道供图

葛塘电影院拆迁旧址变成了便民的停车场。葛塘街道供图

“精细”入手,升级城市硬件

今年初,在葛塘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第一次会议上,当地推出了2022年度32件民生实事项目。

翻开民生实事项目清单,从内部道路环境整治到积淹水点改造,从打造少儿图书室到推进社区亮化工程,无处不在体现一个“细”字。以民生民意为出发点,以惠民利民为原则,葛塘街道在精细之处做足了文章。

“小区以前一直没有明确出入口,开车进出很不方便。”中山社区聚瑞家园小区居民杨先生反映。在葛塘街道城市管理办的工作人员实地调研后,聚瑞家园很快实现了进出口分离,解决了上下班高峰期的车辆拥堵问题。

为解决停车难问题,葛塘街道将原葛塘电影院拆迁旧址变为公共停车场,增设泊位101个,并配备了路灯和公厕。当地还在浦六北路老中山社区拆迁闲置地块建设了大型车辆临时停车场,缓解了周边大型客、货车违停现象。

“家里的欢声笑语多了,父母健康快乐就是家庭和谐的一剂良药。”聊起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成后给家庭带来的变化,仁锦苑居民李先生十分欣慰。通过不断完善城市配套,葛塘“15分钟便民服务圈”更加具体,“圈内人”生活更加便捷,“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的生活氛围更加浓厚。

葛塘精心打造的乡村小游园。葛塘街道供图

葛塘精心打造的乡村小游园。葛塘街道供图

“扮靓”环境,描绘宜居图景

长城新苑小区门前有一片绿地,“以前这里是一片菜地,街道改造后还安装了休闲座椅”。居民王女士笑言,平时在这里散步,好心情能持续一整天。

去年以来,葛塘街道将一处处“荒地”“空地”建成草地,“添绿”约24万余平方米。目前,其绿地覆盖面积达85万平方米,真正做到了让居民推窗见绿,构建起了“15分钟绿色生活圈”。

扮靓城市,“添绿”的同时更要“去渍”。美利广场海棠花街汇聚了大量餐饮小吃店铺,这条烟火气息浓郁的美食街,虽然聚集了人气,但也带来了油烟、占道经营以及卫生脏乱等问题。针对这一问题,葛塘街道召开专题会,开展了联合整治行动,美食街的环境卫生得到了显著改善。

不让问题掉到“空隙”里,确保文明创建的“毛细血管”畅通无阻。葛塘的“绿”越来越多,“污渍”越来越少,城乡环境质量大幅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更是节节攀高。

9月21日,葛塘街道芳庭社区开展便民服务进小区活动。葛塘街道供图

9月21日,葛塘街道芳庭社区开展便民服务进小区活动。葛塘街道供图

“优治”惠民,筑造幸福高地

环境整治扮靓了“面子”,基层治理则夯实了“里子”。今年以来,葛塘街道以为民办实事为宗旨,着力解决群众迫切关心的问题,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9月21日,一辆大篷车开进了芳庭社区党群文化广场,为居民提供修补、修脚、磨刀、理发、按摩、修伞等公益服务。居民张大妈腿脚不便,“不用走太久就能理发修脚,还都是免费的!”

“我们是安置社区,老年人居多,这些公益服务是他们切实需要的。”芳庭社区副主任魏姗说,“这样的服务已持续了两年,基本每个月都会有一次。”

在一次巡逻时,社区网格员发现芳庭潘园小区一段道路坑洼不平,后经过一个月的施工,500平方米的破损道路重新翻修、硬化,居民们出行不再烦。

2021年,葛塘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进驻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在江北新区率先开通了新生儿落户“跨省通办”服务,推动更多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事项、高频事项审批在村(社区)办理,将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努力打造好家门口的“政务服务圈”。与此同时,当地又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在为民服务大厅、部分村居投放自助设备,开启基层便民服务工作的智能化时代。

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扎实增进民生福祉,葛塘街道努力擦亮民生幸福的招牌。葛塘街道党工委书记余建军表示,一张蓝图绘到底,未来将继续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切实为当地群众打造更加美好的幸福家园。

(责编:李静晔、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