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为人民幸福而奋斗”系列报道

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江苏:网上用心听民意 网下用力解民忧

顾姝姝
2022年10月28日07:2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南通艾森曼格综合征患者看病难、买药贵,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后在本地就能买到药了,经济负担也大大减轻;原来经过村里的公交车突然改了道,淮安数百户村民出行难,留言后公交线路恢复了;上半年疫情期间,江苏各地群众关于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建议性留言得到积极呼应……

知民情、聚民智、解民忧。作为人民日报专门为中央部委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搭建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已成为江苏各地各部门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的一个重要抓手。今年1-9月,群众给江苏省各级领导干部有效留言达2.11万件,同比增长11.82%。其中,超九成的群众留言已经获得答复。

江苏有6000多万网民,网络已经融入绝大多数人的生产生活。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表示,要积极探索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把“网下用力”与“网上用心”结合起来,不断建立完善网络民意吸纳、网民诉求反馈、网络问政监督等网上网下服务群众联动机制,切实打通民意民声上传的通道,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网上有人看、网下有人办。

姜春丽的家人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诉求次日,如皋市卫健委上门了解情况。朱春海摄

姜春丽的家人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诉求次日,如皋市卫健委上门了解情况。朱春海摄

用心听民声 用情办实事

多年来,购药难一直困扰着南通如皋市下原镇居民姜春丽,她是一名先天性心脏病发展至艾森曼格综合征患者,需要终生服用肺动脉高压靶向药马昔腾坦。去年5月11日,她的家人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了这一难处。1天后,如皋市卫健委主动联系;6天后,他们就在当地医院买到了急需的药物。

姜春丽的家人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的留言截图。

姜春丽的家人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的留言截图。

“百姓事,无小事。”如皋市信访局工作人员董行行说,这件留言得以快速办理的背后,靠的是当地多部门的爱心接力。此间,如皋市人民医院负责开通购药绿色通道,市医保局办理“肺动脉高压”门诊特殊病审批手续,市民政局配合落实相关医疗救助直接结算保障工作,最大限度提高医疗报销比例。

就这样,原价4000多元一盒的马昔腾坦片通过综合运用门诊特殊病、救助对象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政策,如今只用1/4的钱就能买到了,还省去了每月异地奔波的辛苦。“在办理的过程中每个部门的服务态度都非常好,让我们感觉到就像是家人般的温暖。虽然有些我连你们的姓名都不知道,我想说的是这才是为人民服务的人。”姜春丽说。

今年春节期间,淮安市涟水县群众李先生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当地浅集老街公交车不通了,村民们想坐公交车要走两三公里远,对老年人而言尤其不方便。

淮安市信访局电子网络信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陈莹介绍,他们在收到留言的当天就转交给涟水县办理,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赴现场核实情况,“正月初九,公交企业就恢复了因春节拥堵而临时改道的公交线路走向。”

一部分留言向下流转到属地解决,也有一部分留言得到了省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我们一向重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在了解社情民意方面的重要渠道和窗口作用。”江苏省信访局网络信访处副处长王啸楚说。

今年6月,家住宿迁沭阳县的耿先生留言说,个人社保卡丢失后附属的银行卡也需要换号,建议人社部门采取“换卡、补卡不换号”的方式来方便群众。对此,江苏省人社厅表示“已转相关处室参阅、研究”。

“一眨眼我离开家乡泗洪县到苏州工作已经快十年了,在这十年里,一直困扰我的是每年回家问题。”9月初,网民吴先生留言建议提升苏北到苏南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拓宽当前易堵路段,增修过江通道,在节假日增开高铁线路。国庆节前夕,他的建言也得到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予以“高度重视”的反馈。

在王啸楚看来,每一条留言都关乎群众利益,每一句关切都反映百姓心声,每一个问题都折射急难愁盼。“为将实事办到实处,我们各级各部门留言办理单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对待办理每一条群众留言,使得大量的急难愁盼得到了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他说。

去年8月扬州疫情期间,癌症患者急需的药物进不来,泰州扬州两地交警接力送达。扬州市公安局供图

去年8月扬州疫情期间,癌症患者急需的药物进不来,泰州扬州两地交警接力送达。扬州市公安局供图

架设“连心桥” 政民“直通车”

疫情期间,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人民网联合江苏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分别于2021年7月、2022年3月在“领导留言板”开设“江苏新冠疫情防控求助与建议通道”。

“这个通道就像及时雨,让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2021年禄口机场疫情发生后,南京汽轮电机长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产品运输环节卡了壳,该公司办公室副主任王凯华在通道上留言求助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南京市工信局、江宁区公路管理站路政大队等单位当天就和他联系沟通情况,企业急需的“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很快办了下来,保障了上亿元风力发电机如期出货。

去年8月,扬州癌症患者急需的药物进不来,借由通道牵线,泰州扬州两地交警接力送达;今年4月,徐州睢宁县一养殖户的12万只肉鸡运不出去,留言10天内全部分批出栏;4月中旬,多地群众留言希望适时调整“3+11”政策,江苏各市重视社会关切,5月10日、14日先后调整了省内和跨省人员流动“3+11”政策……通道两次运行期间,群众累计留言1.5万余件,江苏12345在线和有关各地对通道留言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启动“接诉即办”的快速办理机制,办理成效受到群众点赞。

4月15日至5月16日,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期间,江苏党政群团、高校院所等各界人士亦纷纷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建言献策。如针对疫情防控社区治理体系建设上,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王婷建议,在调动社区工作者的积极性、发挥专业性团队功能的同时,“充分挖掘城乡社区居民自治的潜能,形成一套疫情防控居民自治机制。”

除了在专题征集、特殊通道上积极组织、高效办理,江苏各地还不断完善对留言的日常办理机制,通过召开专题推进会、强化绩效考核、设置办理专席等一系列工作举措,力争做到群众留言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今年2月,江苏省信访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办理工作的通知》。南通市也发文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优化办理流程,闭合办理环节。“我们把联系沟通网民作为办理留言的固定动作、必选动作,积极回应网民关切,推动合理诉求解决到位。”南通市信访局网络信访处工作人员说。

徐州、扬州、淮安等地先后举办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办理工作培训班。“我们对留言办理工作进行全程跟踪督查,定期发出通报,指出存在问题,推动整改落实。”淮安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骆四清表示,“去年9月起,我们对人民网网民留言实行‘星级办理’机制,不仅在办理实效上做出要求,还要求各部门明确此项工作的分管领导,大力推进事项办理提速增效。”

南京市信访局网信处文员常帅的办公室里收着一封感谢信,信中这样写道:“我是残疾老人,一位女士对待工作很负责。每次我打电话给她,她都耐心地听我说,同时安慰我、让我放心,她是真心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我想对这位女士说声‘谢谢’。”原来,这位老人年初留言反映了一桩退房纠纷,经市区两级信访部门多次协调,老人如愿拿到了90余万元退房款。

实践证明,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虽然连着网络、隔着屏幕,但只要带着感情听民声,化作行动解民忧,就能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今年以来,江苏新增3000多家职能部门入驻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总数居全国之首。7月份,江苏留言办理工作实现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回复率和满意率全国双“第一”。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