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张家港市横泾村:党建引领促蜕变 “小农村”也有“大健康”

2022年10月20日20:24 |
小字号

10月初的重阳节,张家港市横泾村组织的“情暖夕阳,欢度重阳”活动受到当地老人欢迎,村里不仅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7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了重阳糕,还送上了节日的祝福。这是横泾村推进关爱弱势群众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横泾村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健康村”建设目标,聚焦“健康服务、健康环境、健康文化”三个关键点,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积极构建党群健康服务圈,为村民健康保驾护航。

“关爱弱势群众,助力乡村振兴,是横泾村党委始终坚持的一项工作。”横泾村党委书记陆学军介绍,依托“残疾人之家”,通过精准掌握辖区残疾人基本情况和需求,积极开展“助残圆梦”行动,提供日间照料、就业培训、康复训练、爱心帮扶等服务,不断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改善残疾人生活水平。与此同时,横泾村结合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先后开辟妙桥书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老年大学等文化阵地,为辖区老人打造集“休闲娱乐、健康保健、精神关爱、日间照料”一体的“15分钟健康生活圈”,不断提升老人获得感和幸福感。

优化健康环境,长久以来是村民们的“急难愁盼”。近年来,为打造“洁美村庄”,横泾村持续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先后投入数百万元对路沟、田地、院落、河道等进行全方位整治,实现全域保洁全覆盖。此外,积极倡导垃圾分类,累计投入近20万元采购垃圾二分类桶,四分类桶,新建垃圾分类亭8个,传播“垃圾分类”理念。

据陆学军透露,为弘扬健康文化,打造“文明乡村”,横泾村以党员干部为主体,吸纳热心村民、社会志愿者等成立“文明健康,‘泾’彩同行”志愿服务队,围绕“健康文化”开展学习体验、主题宣讲、模范学习、文体娱乐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倡导健康生活理念,树立良好风尚,传播文明新风,营造健康生活氛围。

来源:塘桥镇横泾村民委员会

(责编:张瀚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