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奋进新征程 逐梦现代化]

江苏沭阳县委书记彭伟:以“四化”同步集成改革推进区域副中心城市建设

2022年10月19日07:5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回眸“非凡十年”,写就精彩华章;面向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步履铿锵。作为东部发达地区,江苏的现代化建设起步较早、成果颇丰、代表性强。为了探寻现代化发展路径、触摸现代化现实模样、畅想现代化美好未来,人民网江苏频道推出“奋进新征程 逐梦现代化”系列融媒体调研行活动。今天刊发对“苏北第一县”沭阳县委书记彭伟的专访。

人民网:彭书记,回首“非凡十年”,我们看到沭阳在经济总量上已经突破了千亿元大关,地区生产总值连续两年位居苏北各县(市)之首。请您介绍一下,十年来,沭阳都取得了哪些较为显著的发展成绩?

彭伟:过去的十年,是沭阳发展史上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时期。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各项工作都迈上了新的台阶、达到了新的高度,主要表现在“五个历史性突破”。

一是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突破。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62亿元,是2012年的2.42倍,连续两年位居苏北20个县(市)首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62亿元,是2012年1.27倍,实现了“总量苏北第一、增速全省第一”;得益于主要经济指标的稳步增长,自2012年我县首次进入“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榜单,经过十年耕耘,绽放出了满园春色。

二是工业经济实现历史性突破。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加快构建“234”园区体系,大力推进“腾笼换鸟”“筑巢引凤”,帮助更多企业家拎包创业;不断强化外引内培双轮驱动,加快从工业大县向工业强县转变,2019年9月成功承办首次在县区举办的全省重大项目建设观摩推进会。2021年工业税收、工业用电量、工业开票销售收入分别是2012年的4.61倍、2.15倍、4.92倍,总量分别攀升至苏北第一、第二、第二位,连续七届入选全国工业百强县。

三是城市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十年来,沭阳城区拉框架、“长个子”,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了85平方公里、集聚人口68万人,成为全国建成区面积最大、集中居住人口最多的县城。近年来,我们紧盯“完善功能、彰显特色”工作重点,更加注重提内涵、“长肌肉”,加快建设“花园中的城市”,构建形成梯次完备的城市花园体系,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园林城市、省优秀管理城市。

四是乡村振兴实现历史性突破。沭阳提前一年摘掉了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帽子,农民人均收入增长2倍。我们立足产业优势,以乡村振兴示范区、帮促区、花乡绿道、振兴大道、五彩美道“两区三带”为统领,以“五朵金花、十颗明珠、百村示范、千庄整治”“个十百千”为抓手,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积极打造苏北最美乡村,花木电商销售额占全国三分之一,连续14年获评“全国超级产粮大县”,农房改善、乡村振兴工作先后获得省政府大督查表彰激励。

五是民生福祉实现历史性突破。我们全力打造公共服务高地,持续吸引人口回流,10年间净增加了12.89万人,吸引了27.3万人返乡创业就业,成功入选“全国返乡入乡创业试点县”,相关经验做法在全国返乡入乡创业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并在全国推广;大力实施“名校、名师、名学科”“三名”工程,以1个省状元、13个全市第一、134名清华北大、6万多名优秀本科毕业生的“硬核”成绩,连续10年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人民网:面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为“苏北第一县”的沭阳,在以“四化”同步集成改革推进现代化建设上做出了哪些探索?

彭伟:随着县域实力的快速提升,城市影响力持续增强,国家级层面成功入选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省级层面成为省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苏北唯一纳入II型大城市培育的县份,市级层面也明确了沭阳“区域副中心城市”发展定位,为此,我们把建设区域副中心城市作为“四化”同步集成改革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载体,突出联动发展、产业转型、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四个重点”,积极探索符合区域副中心建设的改革创新举措,相关改革创新做法先后获得省级以上推广16项、省级试点13个,制造业创新转型、金融领域改革等6项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探索和实践成果可以概括为“四个显著提升”。

一是优化联动发展布局,副中心城市服务力显著提升。高标谋划、加快建设以宿连高速为主的交通轴,以324省道和宿连航道为主的产业轴,以新沂河、淮沭新河、柴米河为主的生态轴,苏北县级首条城区快速路部分通车、城乡半小时交通圈基本形成,沭阳快进快出、通江达海交通能力持续提升,初步实现了市县交通互联、产业互动、市场互通。

二是优化产业转型机制,副中心城市竞争力显著提升。始终把实体经济作为沭阳发展的看家本领,加快建设“苏北工业强县”。大力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深入实施“5321”工程、“两化”融合、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行动,制造业创新转型获省政府督查激励,获评全市唯一“省制造业创新转型成效明显地区”。

三是优化公共服务理念,副中心城市吸附力显著提升。围绕“服务周边、优于周边”理念,大力实施医教水住行等幸福工程,以优质服务吸引更多人流、物流、信息流向沭阳汇聚。加快建设苏北教育强县,创造了远近闻名的“沭阳教育”现象。加快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创成全市唯一的省级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示范县。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我县常住人口较第六次人口普查增加了13.7万人。

四是优化基础设施功能,副中心城市承载力显著提升。依托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大数据中心,全面推广“农业物联网、智慧农机、智慧农场”模式,建成17.5万亩高标准农田,走出了一条科技兴农之路。大力发展交通物流,建成全省首家民营5A级物流企业“百盟物流园”、全省首个县级区域邮件处理中心、苏北最大电器物流园“京南物流园”。目前,正在加快建设100万平方米苏北智慧物流中心,同时规划实施庙头公铁水联运中心,区域重要物流枢纽基本成型。

人民网:展望未来,您对沭阳的现代化蓝图有何期许?

彭伟:奋进现代化,一起向未来。沭阳将坚定不移把现代化建设放在“强富美高”新江苏的蓝图中加以把握,更富成效推动“区域副中心城市”建设。

在高标定位上,紧扣“苏北全面领先”的目标追求,跳出一时一地的局限,拿出“二次创业”的激情,从全国、全省、苏北和全市四个维度谋划发展,在全国实现百强县排名进位,在全省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等部分优势指标巩固提升,在苏北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全面领先,在全市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占比不断提升。

在实现路径上,加快建设苏北工业强县、教育强县、最美县城、最美乡村,全力打造经济发展、生态宜居、公共服务、创新创业“四大高地”,不断开创县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在组织保障上,强化党建统领,不断提升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水平,真正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县域的“发展指数”。

人民网:感谢彭伟书记接受人民网访谈,我们也衷心祝愿花乡沭阳在迈向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花团锦簇。

(责编:李静晔、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