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靖江办好办实老旧小区改造 惠及2929户居民

2022年10月14日19:1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老旧小区改造事关民生福祉,也是城市更新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切入口。今年,江苏省靖江市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对42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提升,涉及115栋住宅楼、2929户居民,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纺宿舍、布厂宿舍等。盛义摄

靖城街道羊巷社区的5个小区、238户居民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据了解,此次列入改造计划的布厂宿舍、工商局宿舍、南方机械宿舍、二纺宿舍、渔婆路车站宿舍等5个小区均建于上世纪90年代。由于年久失修,小区存在外墙剥落、飞线杂乱、阳台污水直排、道路破损等问题。今年9月初,施工单位正式进场施工,提升改造小区环境。经过一个多月的施工,小区阳台水改造、楼道灯更换、公共设施维修维护等已基本完成。

看到家门口的小区正在变新变美,居民们无不点赞。羊巷社区居民杨玉南说,以前住的楼栋污水四溢,楼道窗户破损,楼道灯不亮。这次改造实施了雨污分流,楼道内粉刷一新,新换了感应灯,晚上回家亮堂堂的,看着就是不一样。如果全部改造到位,相信小区的环境一定会更好。“老旧小区改造,我们老百姓拍手欢迎。”住在南方机械宿舍的孙金翰由衷地说,“市委市政府为民解忧,为大家办了件大好事,居民们都很支持”。

扬子花苑。盛义摄

靖城街道是靖江老旧小区改造的“主阵地”,今年计划改造扬子花苑、建安新村等30个老旧小区,改造面积24.3万平方米。靖城街道积极鼓励居民出资、出智、出力,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全过程,着力解决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缺失、功能配套不全等问题,切实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目前老旧小区改造按序时进度推进,已完成整个工程量的一半。

建安新村。盛义摄

靖江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靖江对靖城街道、城南园区、城北园区的42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提升,涉及115栋住宅楼、2929户居民,面积36.5万平方米。前期,市住建局会同各属地、相关部门、管线单位多次到现场就改造方案进行调研、商讨,充分征求居民意愿,组织居民积极参与,争当“人民设计师”,科学制定“一区一案”,推进小区内、外、地上、地下基础设施的改造更新。

为高质量实施改造,靖江市住建局成立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攻坚支部”。“攻坚支部”成员由市住建局相关职能科室的38名专业人员组成,挂钩各个改造小区。他们下沉到所有改造小区,紧盯工程项目堵点和痛点,靠前指导、一线推动,指导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按规范要求施工,排定详细施工计划,及时帮助协调化解矛盾,让改造工作安全、按时、保质,努力让老旧小区“改得快、改得好、改得满意”。(何旭耘 高雨婷)

(责编:杨维琼、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