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建邺高新区: 做好“高新”文章 注入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新动力”

2022年10月14日16:3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乘风破浪,十年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南京建邺高新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发有为、实干争先,扎实做好“高”“新”两篇文章,开创了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黄金十年”。

十年来,建邺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6.85亿元增长至如今的超11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6.6亿元增长至近30亿元,自建产业载体总面积从10万平方米增长到近300万平方米,企业数量由不足千家跃升至近万家。

建邺高新区内的一数字创新实验室集群。建邺高新区供图

建邺高新区内的一数字创新实验室集群。建邺高新区供图

旧貌换新颜

2012年,南京市测绘勘察研究院位于南京新街口的老楼容量已不足以支撑公司发展。出于长期发展的考虑,这一年,南京市测绘勘察研究院搬迁至建邺区新城科技园。

“当时的交通、配套设施初步建成,还不够完善,吃饭没地方去、逛街没地方跑、公共交通也不便捷,有的同事开玩笑讲‘到这里来是给我们省了不少钱’,因为当时确实没地方消费。”回忆起十年前园区交通建设和配套设施,南京市测绘勘察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储征伟如是说。

“十年变化很大,以前我们是拿着一张图纸去招商,以土地招商。后来,我们修好路、盖好楼宇去招商。我们也亲眼看着建邺一天天繁华起来。”一直在建邺高新区管委会从事招商服务的戚明对此也感触颇深。

城因企而兴。作为地理测绘领域的领军企业,南京市测绘勘察研究院在建邺的这十年先后参与了南京奥体中心、阿里巴巴江苏总部、南京金融城、国际研发总部园等标志性建筑的建设,公司还承担了建邺区城建基础设施平台、智慧水务系统等信息化工程建设。作为建邺高新区变迁的亲历者与见证者,南京市测绘勘察研究院高速发展,从传统测绘业务逐步向专业空间信息集成与技术服务提供商转型,为智慧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供全方位的智库服务。2020年4月,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

“完善的交通网络和生活配套设施,高新区给企业带来的不止是工作上的便利,更给了企业和员工一种宾至如归的感受,正应了那句话——建功立邺,到此莫愁。”从一片洼地到高楼林立,储征伟选择了“日新月异”这个词来形容高新区这十年的发展。

眼下,建邺高新区的交通瓶颈陆续打通,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已然铺就,一个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的建邺正在不断向上生长——

园区内的嘉陵江东街、牡丹江东街、云龙山路、创意路、西城路等陆续建成通车,完成奥体大街调头车道、云龙山路潮汐车道及嘉陵江东街渠化展宽等小微堵点改造,为该片区超10万人的通勤提供便利。

道路之上,建邺高新区还挖掘城市边角地块,打造了“口袋公园”等休闲街景和西城·夜未央24小时活力街区等特色街区,为周边企业员工提供更多便利。

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测绘股份与高新区共同成长的决心依然坚定,“我们致力于成为全国一流的时空信息集成与技术服务提供商,为园区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做出更大贡献。”储征伟说。

日新月异的建邺高新区。方飞摄

日新月异的建邺高新区。方飞摄

创新强内功

“园区帮我们联系对接工商、税务等部门,并做了各方面的政策辅导,让我们可以全身心地发展事业,省去很多后顾之忧。”2022年是南京掌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建邺高新区的第十个年头。回忆起十年前的情形,公司创始人刘昭记忆犹新。

刘昭说,掌控网络是典型的数字型企业,而建邺高新区本身就是产业集聚的典型案例,很多优质企业、龙头企业在这里发展,这也为他们提供了丰富的创业示范与产业合作的契机。

据了解,十年来,建邺高新区围绕“数字经济+现代金融”主导产业定位,加快上下游生态集聚,打造江苏省数字经济总部高地。2022年上半年,软件规模居全市第二,核心产业质效大幅提升;国家级专精特新原力数字科技、独角兽企业大众书网、培育独角兽企业零浩网络等一批创新能力强、成长性高的企业纷纷涌现,带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并已经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数字经济总部集聚区,特别是在金融科技、人工智能、数字文创、工业互联网等细分领域优势明显。

同时,建邺区数字经济具有“聚头部、强金融”的鲜明特点。阿里、小米、腾讯等一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落户建邺高新区的“虹吸效应”也吸引相关上下游企业集聚,进而形成了科技产业、创新性企业集群。

而早在九年前,中通服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就看中了这片颇具发展潜力的土地。“2013年,我们落户到新城科技园,当时我们亟需适合企业发展的优质空间和平台。”中通服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朱强谈及选择建邺的初心和想法。

十年发展,中通服从传统通信设计向以咨询设计业务为主体、EPC工程总承包与全过程工程咨询的“一体两翼”业务转型。“建邺高新区坚持以产业发展为核心,充分发挥领军企业集群效应,吸引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不断完善产业链,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合作机遇。”朱强对园区在中通服发展进程中发挥的作用给予高度肯定。

作为南京市重要金融中心的核心集聚区,建邺高新区还集聚了金融法人总部16家,持牌金融机构省级以上总部154家,持牌金融机构数量占全市“半壁江山”,涵盖传统金融和新兴金融的各类业态。同时,建邺高新区还成立了总规模40亿元的“建功立邺壹号”、建鑫立邺基金等“基金群”。截至目前,建邺“基金群”已累计投资超4000家企业,累计撬动各类社会资本超6000亿元。

在聊到对下一个十年的期许时,刘昭坚信,下一个十年建邺高新区无疑将成为南京主城区最具影响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这里生活工作一定充满活力。

建邺高新区打造的全市首家公建公办托育园。建邺高新区供图

建邺高新区打造的全市首家公建公办托育园。建邺高新区供图

宜业有魅力

南京建邺高新区是南京市现代化程度最高、城市配套最完善、区域吸引力最强、高层次人才最集聚的区域之一。

“太阳当头照,花儿对我笑……”今年7月4日,建邺高新区86位驻区企业职工,高高兴兴地领着孩子,赶往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建邺“四点半课堂”暑期托管班。

2000年,为帮助解决园区职工子女放学后无人照管的难题,建邺高新区打造了全市首家公建公办托育园“四点半课堂”,职工子女放学后直接送进课堂托管,父母下班后就近接孩子回家。两年来,该课堂累计托管企业职工子女近万人次。

“四点半课堂”已成为建邺高新区营商环境的品牌之一。而十年间,建邺高新区始终将企业和人才的满意度和问题解决率作为衡量区域营商环境重要标尺,确保群众“急难愁盼”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朱强说,除了“四点半课堂”收获企业职工点赞外,“小莫”服务专员也让其印象深刻。据悉,建邺高新区的103栋楼宇,每栋楼宇都配备了专属“小莫”服务专员,确保为企服务不留死角。

“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小莫’专员,这是园区为我们企业打造的‘24小时金牌管家’,对企业诉求快速反应,及时化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提供了贴心的服务。”

栽梧筑巢引凤来。近年来,建邺区每年净增近2万多名“年轻人+新居民”。1999年出生的卢莫愁,现在是西西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签约博主。“在高新区工作十分便利,公司楼下就有商业综合体。有好多网红店,非常期待!我计划年底搬到建邺高新区来。”说到这,她的眼里满是对未来的憧憬。

在园区还有许多像卢莫愁一样乘风而起的年轻人,园区也始终紧扣年轻人群需求,不断丰富商业、文旅等配套,让这些“95后”“00后”们在摩天大楼之外,也能找到自己喜爱的酷玩场所,既能快乐工作又能享受生活,真正实现“建功立邺 到此莫愁”。

建邺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建邺高新区将进一步做实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致力在打造产业高地上展现园区作为,在科技创新上扛起园区担当,在体制机制改革上贡献园区样本,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高新动力”。

(责编:周梦娇、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