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企业不再“多头跑” 江苏东台推行项目审批帮办代办

2022年10月12日18:5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真的没有想到,三四天时间就拿到了项目开工所需的全部证照,多亏了东台市行政审批局及相关部门的帮办代办服务。”10月11日上午,刚落户于江苏东台高新区的磊霆精密、易力翔新材料两个亿元项目的负责人很欣喜,他们在该市政务服务中心项目审批代办中心分别领取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和图审合格证,实现“四证齐发”“交地即发证”。

变化,可谓之大。像这样“交地即发证”,以往至少需要20天时间。

今年以来,东台围绕打造社会满意、企业点赞的“东台最懂你”政务服务品牌,创新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模式,为企业群众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助力项目建设早开工、早建设、早竣工。据悉,当地始终坚持“产业强市、项目为王”的服务理念,主动当好“店小二”,对全市帮办代办队伍结构进行优化,成立由18个镇(区、园)及市直相关部门(单位)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组成的近百人的帮办代办队伍,达到镇区、重点部门全覆盖。

与此同时,根据不同审批业务类型,东台抽调各部门业务骨干组成39人的专家团队,为项目帮办专员提供业务支撑。此外,对重大项目实行“市领导挂钩、局班子成员领办、各相关涉审部门帮办、各镇园区负责人代办”的“点对点”服务模式,形成“领办协调—帮办审批—代办跟踪—项目单位反馈”的良性闭环。截至到目前,今年东台计划投资的 334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帮办代办率达100%。

“为保证这两个项目的快速落地,我们牵头成立了由自规局、住建局等部门组成的服务专班,通过提前介入项目,协助申请单位完善所需要的材料,开展容缺预审,真正做到堵点提前预判和难点批前解决,高效完成了项目从土地挂牌到施工许可的全流程代办服务。” 东台市行政审批局投资建设窗口负责人介绍,东台今年已为13个项目实现“交地即发证”。

走进东台市政务服务中心,可以看到二楼设立的开放式投资建设项目帮办代办服务专区,为企业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保姆式”服务。其中,建立重大项目审批代办中心,为项目提供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审批事项“一条龙”帮办代办服务,常态开展前台综合受理、中台并联审批、后台协调保障、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让一批企业实实在在感受到了项目建设审批改革带来的“速度”和“温度”。

前不久,东台政务服务中心项目审批代办中心收到了马步崎电机项目方投资强度验收代办申请,随即牵头会同自然资源和规划、审计、财政等部门,仅用半天时间,就通过了现场联合验收。公司负责人章进平透露,这次项目投资强度验收,仅仅跑了一次代办窗口,提交一次材料。没料到,半天功夫就完成了业务办理。

变“坐等审批”为靠前“合成作战”,东台的企业再也不用跑多个部门多个窗口办理项目业务。据悉,当地推行的帮办代办服务实现重大项目审批或备案材料减少40%,审批提速30%,时间压缩50%,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多头跑、反复办”的问题。(朱玉兰 刘晓雨)

(责编:杨维琼、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