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四座跨江大桥建设迎来新进展

2022年10月11日23:2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10月11日电 地跨长江,少不了大桥的互联互通,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日前,江苏四座跨江大桥建设迎来新进展。其中,备受关注的龙潭长江大桥南主塔主体施工完成,南京仙新路过江通道先导索也已成功过江。

10月10日下午3时28分,经过两小时的连续浇筑,龙潭长江大桥南主塔“龙珠”混凝土施工顺利完成。至此,南主塔主体工程施工全部完成。据悉,连接南京与扬州仪征的龙潭长江大桥自2020年4月起施工,主桥采用主跨1560米钢箱梁悬索桥,主塔为门式框架结构,将建成公铁两用大桥,今后会方便仪征等长江以北地区的居民通过该通道到达南京主城。

同日,张靖皋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举行ZJG-A1标南航道桥南锚碇地连墙钢箱制造开工仪式,标志着世界最大地连墙锚碇主体钢箱制造正式启动,项目进入全面施工阶段。据了解,张靖皋长江大桥以苏州市、南通市和泰州市为依托,位于长江下游澄通河段如皋沙群段,于张家港、如皋和靖江内跨越长江,上距江阴大桥约28公里,下距沪苏通大桥约16公里、距苏通大桥约57公里。

南京仙新路过江通道也传来好消息。9月29日上午,该条过江通道成功进行先导索过江作业,这根总长度达2000米的先导索成功跨越宽约1600米水域,在南北岸塔顶卷扬机的配合下,提升至江面80余米的高空,以满足通航净空要求。该项作业完成后,其后将进行主塔和锚碇之间的牵引系统施工,为大桥空中猫道架设创造条件。据悉,南京仙新路过江通道起于栖霞区仙新路,止于江北新区新材料产业园,长约13.5公里。

9月28日,随着常泰长江大桥主航道桥钢桁梁大节段上桥面成功下放到位,标志着钢桁梁大节段首制件拼装作业从杆件制造、桥面板块、桁片预拼装到大节段立体拼装全过程圆满完成。常泰长江大桥上层桥面布置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下层桥面上游侧布置两线城际铁路,下层桥面下游侧布置4车道普通公路。

可以看到,跨江通道的建设,为长江两岸间融合发展打开新通道,对于促进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区域融合发展,整体提升区域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具有重大意义,也为沿线各地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了更多支撑。

(责编:杨维琼、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