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超500亿元,现代服务业产值累计超2000亿元

苏州高铁新城:风华十年 奔涌向前

2022年10月11日15:4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苏州高铁新城经过十年发展,翻开崭新篇章。苏州高铁新城供图

苏州高铁新城经过十年发展,翻开崭新篇章。苏州高铁新城供图

砥砺前行、担当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苏州高铁新城上下在强产业、谋创新、惠民生上持续发力,经济社会各方面都取得了新进展、展现了新气象,城市发展翻开崭新篇章。

十年来,苏州高铁新城发展底蕴越来越厚,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近80亿元,比成立之初翻了6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超500亿元、现代服务业产值累计超2000亿元。

先行先试 先声夺人 产业底蕴越来越厚

先行先试才能先声夺人,为产业发展奠定先发优势。近年来,苏州高铁新城紧盯数字经济,积极探索智能网联汽车、先进材料、数字金融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已集聚数字经济企业超千家,产值超400亿元,市级数字经济企业入库增量、总量继续保持相城区第一。

以楼宇为基础,苏州高铁新城高水平建设产业载体,为好项目、大平台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当前,长三角数字货币研究院、长三角数字金融数据中心、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三大“国家级”平台相继落地,中国电信“双总部”、吉利汽车智能驾驶全球研发中心、Momenta、智加科技、挚途科技等智能网联汽车企业超百家在此集聚。

十年探索,苏州高铁新城已经形成以新数字经济为核心,新枢纽经济、新都市经济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收获了高质量发展“三连冠”,获批省级“苏州阳澄国际商务创新区”。

创新为源 人才为要 发展动力越来越足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苏州高铁新城引以为傲的发展密码。十年来,苏州高铁新城坚持写好人才“引育留”文章,用有力的政策、优质的服务、完善的配套,打造成为高层次人才集聚的“强磁场”。目前,新城人才资源总量超3万,高层次人才超6000人,越来越多的高水平人才选择此地。

在高端研发载体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内,目前已有量子科技长三角产业创新中心、全国首家先进技术成果转化服务专门机构——先进技术成果长三角转化中心、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等项目入驻,集聚了产业相关的多领域顶尖人才团队。

同时,苏州高铁新城积极与高校院所合作开展产学研合作,引进了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梧桐链数字科技研究院(苏州)有限公司、同济人工智能(苏州)研究院等各类科创载体平台和项目,不断开创人才引领产业发展的战略新局面,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外在有颜 内在有品 城市面貌越来越靓

水街沿岸楼宇林立,夜幕降临流光溢彩;健身公园、图书馆、电竞馆、文体中心接连投入使用,各类精彩纷呈的活动轮番上演;志愿服务无处不在,文明之风吹遍新城各个角落……

十年春华秋实,这座因高铁而生的城市,实现了“洼地” 到“热土”的跨越赶超,铺展出一幅“民有所盼、政有所为”的温暖图景。

紧盯群众需求,十年来,苏州高铁新城聚焦教育、医疗、文体、养老等领域,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弱项,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苏州大学实验学校、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实验学校等相继投入使用,苏州国际会议酒店、星俪酒店等即将投用,高端城市功能配套不断完善,也进一步增强了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未来,苏州高铁新城将积极抢抓一体化发展机遇、深挖多层次枢纽效益,更好地统筹服务推进国家级高铁枢纽建设步伐,将苏州北站打造成为集高铁、城铁、市域铁及城市轨道于一体的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聚焦特色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积极引育行业领先标杆、重大科创平台和数字技术服务龙头企业。打造数字金融、智能车联网、先进材料三大产业创新集群标杆,形成“产业+人才+项目+科技+金融”的产才融合政策体系,构建从“种子企业”到“总部企业”的良性发展梯队,重点培育金融楼宇、科创楼宇、总部楼宇等特色楼宇。

十年再出发,充满朝气的苏州高铁新城重任在肩、未来可期。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