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颁奖会(首站)在南京举办

2022年10月09日14:4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日,2021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颁奖会在南京工业大学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举行。这也是竞赛首次与高校合作,前往踊跃参赛且成绩优秀的学校“巡回”颁奖,旨在通过双向交流,鼓励学生积极投入绿色建筑的行列。

据介绍,本届竞赛由国际太阳能学会、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主办,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承办。主题是“阳光·低碳社区”,首次采用实地建设和概念设计结合的方式,选择位于西藏班戈县青龙乡东嘎村的低碳社区,实地建设项目和“零碳社区”的概念设计项目。开赛以来,组委会共收到提交作品149件。通过多轮激烈角逐,评选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8项,以及优秀奖60项。南京工业大学在竞赛中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6项。

颁奖现场,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陆伟东教授表示,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办学历史悠久、成果丰硕,为国家建设提供了大批人才。如何在建筑学科的研究、实践和人才培养中,践行建筑业绿色发展、低碳节能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是建筑学科面临的重大挑战及机遇。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作为优秀的设计和交流平台,将对建筑学科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南京工业大学能与竞赛一起,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竞赛组委会主任、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张磊说,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成为了面向全球的品牌竞赛活动。作为行业智慧的共享平台、新能源应用的服务平台、获奖作品的实践平台、创新人才的培养平台、低碳理念的传播平台,竞赛的平台效应日益凸显,期待此次竞赛的获奖作品能够早日落地。

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自2005年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十届,收到来自国内外9345个参赛团队提交的1873项有效作品,累计共有232所国内高校、25所国外高校、120余家建筑相关企业参与。首站颁奖会在南京举办后,竞赛组委会拟计划前往西安、重庆等地巡回颁奖。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