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盐城东台:实施“一喷多促” 保秋粮增产丰收

2022年10月08日18:1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国庆小长假期间,盐城东台的田野上升起一架架“喷云吐雾”的小飞机,灵活穿梭在稻田上空进行施药作业。据悉,东台市财政补贴逾700万元进行“一喷多促”保秋粮增产丰收。

10月2日上午8时许,东台市头灶镇港东村水稻高产示范片连绵千亩的稻田上,张杰已经和他的飞防小分队奋战2个多小时了。前一天,他们一直忙到凌晨2点才收工。张杰介绍,全市60万亩水稻需在不到10天内喷施,而他们团队要完成7个镇的液态肥喷施任务。

今年,水稻在扬穗、灌浆期先后遭逢高温、雨水、低温等特殊天气。“一喷多促”是中央农业生产救灾基金针对特殊年景推出的助农保丰收政策性举措。对此,东台市第一时间布置落实,确保越丰水稻灌浆中后期完成全市在田水稻喷施任务。

实践中,尚在筹建中的“飞防联盟”大显身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东台市约有近500架农用小飞机,一半掌握在小农场和种田大户手中。此次,市镇村同向发力,中标单位与加入飞防联盟的农场主、种田大户协同运作。在东台镇,镇组织将叶面肥配送到村,镇农技人员全部分工到一线,指导到田头。兴房村种田大户季培荣购了一架农用小飞机,华灶村种田大户周宏保有飞行证,两个人一个出机,一个出力,参加到“一喷多促”突击行动之中。

据东台市土肥站工作人员介绍,前期他们针对东台气候土壤条件和水稻生长情况配备了水溶肥料,确保见效快、利用率高。据悉,“一喷多促”既能防早衰、增粒重、提单产,又能增强植株抗逆能力,特别在今年降温较快情况下,能减轻低温冷害影响,为夺取秋粮丰产丰收创造有利条件。(董宣 张一峰 刘煜)

(责编:杨维琼、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