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优化市场环境 让市场主体如鱼得水

2022年10月06日09:58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优化市场环境,让市场主体如鱼得水

一流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强劲推动力,我省营商环境建设总体走在全国前列。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打造全球最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投资目的地,离不开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我省持续优化市场环境,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畅通市场准入,

让市场主体“生得快”

“没想到这么顺利!”近日,昆山固特杰散热有限公司的丁女士领到了昆山开发区首张生产型企业“一照多址”营业执照。该公司生产汽车散热装置,现有产能不能满足订单需求,亟需寻找新的生产经营场所。考虑到企业运营的主体和股东等都没有变化,且项目新址生产经营以贸易、仓储为主,当地审批部门决定采用“一照多址”登记,为企业发展赢得宝贵时间。

我省市场环境不断优化,企业办事越来越便利。今年以来,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歇业登记、受益所有人备案等创新性制度,在全省推开“一照多址”“一址多照”改革。“目前,全省市场主体总量居全国第二位,将进一步畅通市场准入、优化竞争生态、助力转型升级、强化助企纾困,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琪宏介绍,将推动更多高频审评审批事项“省内通办”“跨省通办”,力争实现企业开办线上办理1个环节、最快0.5个工作日办结。

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多地发力探索。“我们在全省率先印发市场监管领域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出台《关于发展壮大市场主体的若干措施》16条,催生、壮大各类市场主体。”淮安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指导处副处长李婧介绍,1—8月淮安共新增各类市场主体61146户,其中企业新登记17153户,同比增长14.8%。

优化市场环境,还需加快破除市场“隐性壁垒”,营造有利于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的良好生态。省市场监管局法规处处长吴金燕介绍:“我们正在抓紧调研,准备制定‘不予实施强制措施清单’,明确将行政强制措施限定在最小范围、最低程度、最轻措施的合法合理标准,让各类市场主体如鱼得水、如鸟归林。”

优化竞争生态,

让市场主体“活得好”

6月,常熟市人民法院审结苏州地区10年来首起侵犯商业秘密刑事案件,认定被告单位与被告人构成侵犯商业秘密罪,对被告单位判处罚金450万元,对侵犯商业秘密的被告人分别判处三年至三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总额为100万元的罚金。案件中,原告公司研发的高端电子元件气氛烧成炉是芯片封装中的关键设备之一,被告公司因缺乏相关技术人才,以高薪或入股等方式从原告公司“招揽”人才,并贿赂原告公司网络管理员,拷贝了该公司的商业秘密,仅2020年7月至2021年5月就造成原告损失500万元以上。

商业秘密,关乎企业兴亡。守住企业核心“机密”,就是鼓励争优创新,事关地区营商环境。近年来,苏州构建政府统领、部门协同、社会参与、行业自律、企业自主“五位一体”的商业秘密保护体系,目前已建成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基地4个、示范点87个、指导站15个。近日,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地区名单公布,20个科技创新活跃的地区获批首批试点,我省苏州市、无锡市、南京市江北新区入选。

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鲜明标志,也是市场主体的共同期待。“优化竞争生态,让市场主体‘活得好’。”陈琪宏介绍,省市场监管局全面落实我省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意见,加快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监管,进一步加大医药、电商平台、公用事业等领域合规指导力度。

江苏是医药大省,但此前不少企业对反垄断法相对陌生。为此,我省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企业合规指引,组织省内67家药品企业开展反垄断合规培训。“受益匪浅!企业急需提高对反垄断法的认识,同时多与市场监管部门沟通,厘清不规范的地方。”参加培训的江苏天士力帝益药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朱玲说。

为减轻企业负担,今年我省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重点对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收费、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收费、航运交通收费、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收费、金融领域收费等五大领域开展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2148家收费单位,推动各收费主体主动退费让利近1.1亿元,为企业减负约1.5亿元。

强化助企纾困,

让市场主体“走得远”

疫情之下,稳定经济必须稳住市场主体,当务之急是落实落细各项政策,进一步助企纾困,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完成信用修复后,20万元的资金补助马上就申领到了,非常感谢!”日前,镇江某热电公司负责人蒋先生松了一口气。受疫情影响,该公司今年生产经营遇到困难。根据相关规定,企业符合丹徒区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奖励资金申报重点支持方向,可申报时蒋先生被告知,公司曾受到行政处罚、有不良信用记录,不符合申报要求。就在此时,镇江市市场监管局根据相关要求,认定该公司受到的是较低数额罚款处罚,可实行“包容期”信用监管,缩短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期限,于是迅速帮助企业完成信用修复。

我省市场监管部门聚焦“助企塑信”,全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今年以来,全省共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企业10.3万户;完成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修复1020件,惠及企业918户;完成行政处罚信息修复1504件,惠及企业1256户。今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办理免罚轻罚案件8827件,为市场主体减免罚款金额7.5亿元。

打造更优的市场环境,还要助力转型升级,让市场主体“走得远”。

“通过质量小站的牵线搭桥,在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技术人员的帮助下,我们不仅制定了高于现有国标的两个团体标准,学生校服(针织类)也成功拿到‘江苏精品’的‘入场券’。”江苏派逊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潘苑说。

南京有上百万家市场主体,其中大多数是中小微企业,如何提高这类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质量,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必答题”。去年6月,南京市首批5家质量小站开站,整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质量管理等市场监管服务资源,提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综合服务。“目前,南京已建成面向全市15个高新园区和重点产业链的19家质量小站,服务中小创新型企业2万余家,已重点帮扶企业5000多家,为企业节约质量费用支出超过4000万元。”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时新峰表示,质量小站搭建起精准服务企业的便捷通道,要让质量小站成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服务站”。

我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全国领先,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互通共享,将省级“一站式”服务点扩大至50个,覆盖地方特色产业。深入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升级、知识产权强企、专利导航和高端商标培育“四大工程”,加快培育一批知识产权领军企业和优势企业。

本报记者 许海燕

(责编:张玉峰、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