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看江苏丨“专精特新”赛道,武进为何能跑出位?

俞杨
2022年10月06日09:2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专精特新”,成了当下的产业热词。

不久前,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在南京开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被寄予厚望。这也再次印证:是金子终究要发光的。

作为制造大省,江苏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在江苏范围内,苏南工业明星城常州则表现抢眼,而武进区在这方面又执全市牛耳,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已连续多年保持全省县区级第一。在“专精特新”赛道上,武进为何能跑出位?

实力阵容

从中小企业到单项冠军之路,类似攀爬一座金字塔。塔基是千千万万中小企业,往上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再往上是“小巨人”企业,塔尖是单项冠军。

目前,工信部已培育四批899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六批次累计遴选848家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江苏在全国率先启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现已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09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38家。

就单项冠军企业数而言,江苏占全国的16%;常州占江苏的17%,为24家,在全国排第六,在地级市中排第一;武进区共13家,位居江苏省县(区)级第一。

从默默耕耘到一鸣惊人,在各自细分领域掌握着独门绝技乃至填补国内空白,“专精特新”正是“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成功的密码。

2019年6月,工信部公布了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钱璟康复榜上有名,由此成为武进区的第一家。这家成立于1996年的企业,一直专注康复器材、辅具及康复医疗器械细分市场,其智能步态运动康复机器人系列产品打破了国外厂商对康复机器人及国内三甲医院等高端市场的垄断局面。

作为我国液压行业的标杆,恒立液压是武进区的一家“单项冠军”企业,其在国内率先实现高压油缸、液压泵阀等高压液压元件核心关键技术的突破,实现了对外资品牌的批量进口替代,去年销售收入达99亿元。

据中国政府网报道,2021年3月25日,李克强总理到恒立液压考察。李克强说,液压系统对制造业十分重要,过去在这方面我国存在一些短板,现在你们通过合作创新取得一定突破。希望你们继续坚持合作创新,始终瞄准全球和全行业先进水平。正像你们企业名字“恒立”寓意的那样:不仅要永恒立起来,而且要勇敢立在潮头。不光有恒心,更要做成恒业。

武进区工信局中小企业科科长李伟华介绍,该区每年会对全区工业企业进行一轮滚动筛选,将一批拥有核心技术的成长性好、专业化水平高、创新能力强、产品服务特色化明显的企业纳入培育库,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成长一批、壮大一批”的原则进行重点培育。目前武进区入库企业超800家,已基本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国家、省、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梯度培育体系。

厚积而薄发,阵容见实力。数据显示,武进区(含经开区)现有市级以上专精特新类企业共269家,其中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4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2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40家。

“看家本领”

武进地处长三角地理中心,常住人口170万。其行政区划曾经历多次调整,1995年6月撤县设市,2002年4月撤市设区,2015年4月与戚墅堰区合并,设立新的武进区。设区20年来,武进一直是常州经济建设的主阵地,经济总量占常州三分之一强。

在“2022年赛迪百强区”榜单上,苏州吴江区、常州武进区、南京江宁区、无锡新吴区分列第9、12、17、23位。而就2021年达到的经济总量论,江苏这四大经济强区的排序则为武进区、江宁区、新吴区、吴江区,武进区以2952亿元的地区生产总值居首。

国家统计局和工信部的研究显示,中小企业与区域经济增长呈高度正相关性,中小企业发展活跃的地区恰恰是经济发达的地区。这在武进亦得到充分的实践证明。

事实上,早在改革开放之初,武进就与当时的无锡县(今锡山区)、江阴县(今江阴市)、常熟市、沙洲县(今张家港市)有所谓“苏南五虎县”之称,是“苏南模式”的发源地之一。

毫无疑问,武进经济之强,强在工业;而武进工业强的突出亮点,即在其专精特新企业的集聚发展上。这得益于当地长期形成的制造业雄厚基础和崇尚创新的浓厚氛围,武进区是全国首批17个区域双创示范基地之一,去年“双创”工作获国办督查激励。

武进区工信局局长张文伟介绍,武进专精特新企业现主要分布在新材料、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核心零部件、节能环保、医疗等领域。据了解,当地专精特新企业大多脱胎于上世纪90年代出现的民营企业,这些企业数十年深耕于产业链上某个或某类产品,在代际传承中坚持迭代式创新,专注将产品做到极致,锻造细分领域内的竞争优势。

“‘专精特新’是常州制造业看家本领中的一抹亮色。”常州市长盛蕾新近在武进调研时表示,要完善创新生态链条,紧扣“变大、变高、变强”,支持鼓励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推动“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发展,打造一批链主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使之真正成为行业的龙头、产业的标杆。

(责编:张玉峰、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