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区域创新能力位居全国前列,江苏为什么能?

2022年10月05日08:4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奋楫深水区】区域创新能力位居全国前列!江苏为什么能?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努力在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中扛起重大责任、勇当开路先锋。十年间,江苏科技投入大幅提高,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科技产出量质齐升。

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56.5%提升到66.1%,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可以说过去的十年,是江苏科技进步最大、科技实力提升最快的时期!

在紫金山实验室,研发团队让6G的传输速率最高能达到1000G比特每秒,是5G的10-100倍,这个速度如果用来传输一部4K电影的话,不到1秒钟就能完成!

紫金山实验室课题组负责人朱敏告诉记者,自从2019年开始,他们团队就瞄准6G太赫兹的研发,组织了攻关力量,6G研发水平处于世界前列。这项成果可与现有光纤网络实现无缝融合,显著降低光纤部署成本和功耗。未来还可应用于千公里级别的星间高速无线传输,实现空天地海一体化通信。

紫金山实验室成立短短4年时间,在广域确定性网络、通信技术、网络内生安全等领域开展基础性、前沿性研究,取得重大原创成果近20项,并于2020年正式进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序列。

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助理野永东说,未来紫金山实验室将继续专注目标领域,继续攻克确定性网络关键技术,加快6G关键技术研究,深化"拟态防御"相关技术攻关,让我国在网络通信与安全领域引领世界科技前沿,同时推进科研成果加速落地应用,为我国建设网络强国的目标贡献力量。

在"高原"上竖起更多的"高峰",这正是过去十年,江苏创新最鲜明的印记!十年来,江苏紧紧抓住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力争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

十年来,江苏支持35位顶尖科学家领衔实施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重大项目,勇闯科研"无人区",在科技前沿的潮头浪尖中奔向未来的星辰大海;

十年来,累计支持全省高校院所和企业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约4万项,获国家科学技术奖通用项目439项、居各省(自治区)之首,王泽山院士、钱七虎院士相继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奋斗者号"入海、"悟空号"探天、"神威太湖之光"四夺全球最快超算……一个个重大突破的背后,离不开重大科技平台和大科学装置的强力支撑。在江苏如今的创新版图上,苏州实验室、紫金山实验室、太湖实验室拔地而起,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巍然挺立,架构起江苏战略科技力量的骨干体系,在国家创新科技布局中展现江苏力量。

大科学装置从无到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从少到多,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加快发展,这些都离不开两个关键词:"资金"和"人才"。

过去十年,江苏加大创新的投入力度。2021年,全省全社会研发投入超3400亿元,是2012年的2.6倍,达到创新型国家和地区中等水平;全省研发人员超过90万人,其中两院院士117人、数量居全国省份第一,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创业类人才约占全国的1/3。

为了营造优良的创新生态,江苏在过去十年间还大刀阔斧地进行科技体制改革,充分释放创新活力。翻看过去十年政府工作报告,一条条含金量极高的改革举措,破除了体制机制的藩篱,大大增强了科技人才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首届江苏省基础研究重大贡献奖获得者、南京大学教授祝世宁院士告诉记者,近年来江苏省在科研经费的使用,在人员的聘用,在成果培育方面,给了科学家很多主动权,特别适合他们正在进行的"0到1"的突破。

来自南京工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方成刚教授说,职称体系改革以后,对跟企业合作比较多的老师是个好消息,打开了一个晋升通道,更能让老师安心地去做更多的产学研合作项目。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胡茂龙说,按照新的分配制度,他们有70%的收益是可以在团队进行自主分配。与以往的制度相比,这个分配制度更加灵活,更加高效,也大大地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创新积极性。

各项改革充分激发了创新创业活力。十年来,在布局重大创新平台、培育战略科技力量的同时,江苏还积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不断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

在南京钢铁集团,记者看到了特种钢材“九镍钢”。我国每年需要进口大量的天然气,而天然气需要在-162℃的温度中,液化储存在LNG储罐当中,只有九镍钢做成的储罐能承受如此的超低温。十年前,我国的九镍钢还是完全依赖进口,一吨九镍钢需要花费20多倍普通钢板的价格。而现在它的价格只有原来的1/3甚至1/4,原因就是南京钢铁集团成功实现了这一特种钢材的国产替代。

南京钢铁集团首席专家谢章龙告诉记者,为了解决九镍钢"卡脖子"问题,他们通过多年的努力,解决了一系列的生产工艺技术难题,生产的产品质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获得了国家工业强基项目的立项。到去年九镍钢产量突破了年产4万吨,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为国家能源保障提供了坚实的材料支撑。

而在无锡永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我国自主研发的呼吸机压力传感器芯片在今年4月份研制成功并且批量应用,让国产呼吸机用上了"中国芯"。压力传感器芯片,它的作用就是能够让呼吸机根据患者的呼吸节奏,精准地控制进气的压力和流量,从而保证治疗效果。

无锡永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顾常飞告诉记者,他们自主设计芯片,自主设计封装结构,完成了呼吸机压力传感器的国产替代攻关任务,打破了国外产品垄断和技术封锁,解决了呼吸机核心零部件"卡脖子"的问题。

"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也讨不来"。过去十年,江苏集合优势力量攻关"卡脖子"问题,每年组织实施100多项前沿领域和前瞻技术攻关项目、80项左右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卡脖子"的手被逐一甩开,全国15.1%的领跑技术分布在江苏,1/5的高技术产品出口来自"江苏制造"!

如今的江苏,发展的活力更足。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由5000多家猛增至3.7万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二;国家级孵化器数量、面积及在孵企业数持续保持全国第一,创新的源泉在江苏大地充分涌流!

如今的江苏,发展的质量更高。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7.5%,年均增幅超过一个百分点;全省高新区每平方公里地区生产总值达5.1亿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5.1倍!

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摆在江苏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围绕创新能力整体提升,我们江苏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培育,聚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通过十年的共同努力,全省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从2.38%上升到2.95%,这个已经达到了创新型国家和地区中等水平,可以说我们江苏已经成为我国创新活力最强、创新成果最多、创新氛围最浓的省份之一。

创新江苏,十年跨越!过去十年,是创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创新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创新发展成果喷涌而出的十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江苏大地落地生根、硕果累累,科技自立自强交出精彩答卷!如今的江苏,活力四射、动力充沛、潜力十足,正以自信自强面对世界,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向着高质量发展破浪前行!

(记者丨黄蒙 冯水清 龚俊杰 编辑丨王鹏)

(责编:张鑫、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