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靖江:爱满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2022年10月04日22:4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10月4日是重阳节,与国庆假期上演“喜相逢”。连日来,江苏靖江各地各部门主动对接老年人需求,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尊老、敬老、爱老、孝老活动。城乡各地洋溢浓浓敬老情,处处可见老年人的幸福笑容。

“喜迎二十大  忠孝传真情”活动现场。靖江市委宣传部供图

“喜迎二十大 忠孝传真情”活动现场。靖江市委宣传部供图

文艺节目传递孝亲敬老情

10月4日下午,靖江新桥城实验学校传出阵阵歌舞声,“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之“喜迎二十大忠孝传真情”活动正在举行。活动由靖江市委宣传部、靖江市文明办主办,新桥镇党委承办。开场舞《中国鼓》掀开活动帷幕后,精彩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表演唱《回娘家》、独唱《最美的歌儿献给妈妈》、舞蹈《陪伴》、情景表演《家风》等节目传递孝亲敬老情。现场还表彰了获评新桥镇2022年度“孝善之星”的居民,大力弘扬孝善美德,倡导文明新风尚。

此外,由靖江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主办、靖江市文化馆承办的“我们的节日·重阳”文艺演出活动走进爱心托老院。舞蹈《盛世花开》、音诗画《中华孝道》等精彩节目,给老人们带去欢乐。马桥镇正北村、铭坤村等村为老年村民送上文艺表演,丰富老年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东兴镇相关负责人走访慰问百岁老人。靖江市委宣传部供图

东兴镇相关负责人走访慰问百岁老人。靖江市委宣传部供图

走访慰问温暖老人心

重阳节走访慰问、志愿服务等活动在靖江城乡各地开展,让老人们深切感受社会的关心爱护,在全社会营造尊老敬老的浓厚氛围。

东兴镇政府、东兴镇老年协会相关负责人带上慰问品,逐户走访慰问辖区百岁老人,向百岁老人送去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季市镇老年协会组织镇为民服务中心、财政局和季市镇中心卫生院等部门、单位为老服务志愿者,对全镇13位百岁老人进行“四送四问”,即送温暖、送祝福、送健康服务、送营养食品的同时,问问老人饱经风霜的经历、对为老服务的诉求建议、儿孙孝顺不孝顺、邻里是否主动关照。

城南办事处开展的走访慰问、上门服务活动。靖江市委宣传部供图

城南办事处开展的走访慰问、上门服务活动。靖江市委宣传部供图

城南办事处各村(社区)工作人员来到高龄或者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送上慰问品和节日的祝福。孤山镇联东村等村、社区送上慰问品的同时,组织志愿者为一些老人上门量血压,叮嘱老年人注意饮食。斜桥镇江平村个私企业负责人陈钦自发对江平村123位80岁以上老人进行重阳节慰问。

滨江新区文兴社区老年居民参加趣味游戏比赛。靖江市委宣传部供图

滨江新区文兴社区老年居民参加趣味游戏比赛。靖江市委宣传部供图

陪伴老人共度佳节

茶话会、读书分享会、趣味游戏比赛……靖江各地各部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陪伴老人共度重阳佳节。

澄靖园区办事处开展“爱在重阳·情满澄靖”主题活动,组织部分退休职工与志愿者围坐在一起,共饮菊花茶,回忆激扬青春,畅谈晚年生活。退休职工们精神抖擞地参加太极拳展演和象棋大赛,充分展示他们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大家还一起在糕点制作师的指导下,制作重阳糕。

西来镇敦义村组织老年村民聚在一起,参加“欢度重阳·美好人生”主题阅读活动。城北园区城北社区开展重阳节茶话会,组织老年居民品茶吃水果,分享重阳节民俗故事。滨江新区办事处康阳社区开展“爱在国庆乐享重阳”主题活动,组织老年居民走进马洲公园参加“我与国旗合个影”主题活动,用镜头记录美好瞬间,并组织老人们前往小桥港乘坐观景游船,感受新城发展变化;朝阳社区为老年人免费理发;文兴社区为老年居民举办义诊、趣味游戏比赛等活动,为老年人送健康、送欢乐。

此外,为更好地守护老人们的平安幸福,城北园区齐心社区开展反诈骗宣讲,根据老年人防范意识薄弱的特点,从“遗嘱诈骗”“以房养老诈骗”“保健品诈骗”等传统骗局入手讲解,增强老年人抵制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的“免疫力”。西来镇在泥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情暖夕阳·健康相伴”健康知识讲座,围绕老年群体常见病传授健康知识,并提醒老年人提防“特价药”“特效药”等医药诈骗。(蒋文洁 鲍宗)

(责编:张瀚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