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洋井石化集团: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勇立潮头

2022年10月04日10:5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行走在连云港徐圩新区,处处可以感受到高质量发展新气象。盛虹石化、卫星化学、中化国际等一批批省级重点项目正式投产,作为全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的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强势崛起。据测算,今年底,新区工业销售收入将有望跨入千亿园区行列,形成2000亿元的工业生产能力。

黄海岸边,机声隆隆。江苏首条30万吨级深水航道、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徐圩航道已于近期顺利交工验收,连云港宝港石化码头有限公司的两个5万吨级别的公用液体散货泊位正处在工程扫尾阶段。码头之上,一条条管廊犹如巨龙熠熠生辉,源源不断地将原料通过这些巨型“血管”输送到基地内的各大石化装置,为石化集群发展“供能供氧”。“管廊的每一段都有一个工业二级节点解析二维码,只需用手机扫码,这段管廊的运行状态、管道布置以及管道的事故应急处置信息都能一一展现。可以帮助检修人员第一时间进行应急处置判断。”江苏洋井公用管廊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康喜表示。

金秋时节,钢铁巨龙间的片片湿地内,一群群白鹭在其间啄食飞舞。在徐圩新区生态环境质量管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了徐圩新区一直坚持的生物多样性监测研究成果——除了白鹭,东方白鹳、震旦鸦雀、红隼、燕隼等一批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与“钢铁巨龙们”做起了邻居。“鸟类特别是保护物种鸟类对生态环境变化反应格外敏感,是一个地区生态环境质量的晴雨表。”江苏洋井环保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兵说。

由洋井环保建设运营的徐圩新区生态环境质量管控中心是七大石化基地内唯一具备大气、水、土壤等全要素环境管理的生态“全科医院”。中心围绕化工园区生态环境保护的难题和短板,深入开展污染物治理、环境保持与修复等新技术的实践研究,并积极推进高质量成果得以转化。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融入这个强势崛起的“石化之城”,正是新时代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缩影之下,因石化产业基地而生、随石化产业基地而长的江苏洋井石化集团,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不仅实现了企业自身经营效益的持续增长,也充分展现了国企的责任担当,奋力书写出连云港“后发先至”的崭新篇章。

管廊管网在石化基地内纵横布局。洋井石化供图

管廊管网在石化基地内纵横布局。洋井石化供图

重任在肩

石化园区投资运营一体化的标杆服务商

2009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连云港发展一跃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徐圩新区应运而生。自此,新亚欧大陆桥“桥头堡”昂起“龙头”,江苏沿海开发开辟了新的主战场,连云港“后发先至”有了新的增长极。

2013年11月底,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和连云港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批复增加了石化产业基地规划相关内容,要求科学布局,注重产业链的规划发展。2014年,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被国务院列为全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

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复要求,徐圩新区按照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的目标,加快推进了石化产业基地基础配套设施及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并对石化产业基地内产品项目、公辅设施、物流传输、安全环保和管理服务进行一体化整合,以形成具备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整体优势。

在此背景下,2014年8月,江苏洋井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原连云港石化产业园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明确为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和运营管理的重要载体平台。

重任在肩惟担当。扛起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的光荣使命,洋井人勇立潮头——

公用工程岛、天然气管网、LNG储备站等一批批重点公用设施投入建设,满足入园企业蒸汽、天然气需求及氢气、氧气、氮气等工业气体需求,为石化产业基地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和生产提供坚实的物料及能源保障。

港口码头、化工仓储、管廊管网、化工物流、油气站、贸易租赁,设备检维修清洗、包装材料、检验检测、危化品运输等一系列的专业石化供应链载体和服务,实现了石化产业基地的上下游供应服务全覆盖。

安全环保、应急救援、智能化管控等公共管理平台,引进了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的成熟管理体系,并联合专业团队进行环保科研创新,实现石化产业基地绿色、可持续发展,助力徐圩新区打造成为国内化工园区生态环境示范标杆。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一经数年,洋井石化集团已拥有21家全资、控股和参股子公司,并成为涵盖石化基地物料及能源保障服务、石化产业供应链服务、生态环境和安全管控专业服务的石化产业园区投资运营一体化标杆服务商。

石化基地公用工程岛项目。洋井石化供图

石化基地公用工程岛项目。洋井石化供图

绿色低碳

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洋井实践

4月7日,工信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指出,要加快石化化工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9月27日,徐圩新区向社会发布的《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国际影响力》研究报告正式提出下一步“五大行动计划”。根据“行动计划”,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将部署实施可续发展绿色行动计划,把能源转型与双碳战略作为推动高质发展的内在要求,加快构建绿色低碳能源供应体系,为我国石化行业新一轮绿色转型提供模式探索和路径实践。

这与洋井石化集团的战略规划不谋而合。

江苏洋井石化集团董事长曹泓涛表示,绿色安全低碳发展的要求必将推动能源消费加速向绿色低碳化转变。“多年以来,我们积极响应国家能源革命,持续深入布局发展清洁能源。”

已建设运营的公用工程岛、LNG储配站等项目为园区集中供气、供热,最大程度实现了煤炭资源的高效、洁净利用。此外,洋井石化集团还在谋划推动清洁能源的研究应用——依托石化产业基地打造的国内首个工业用途核能供热工程,探索石化产业基地内输送核电蒸汽的创新技术;依托公用工程岛等项目产生的氢能,规划探索“绿氢”开发利用的发展方向。

除了大力探索清洁能源生产应用之外,聚焦“碳达峰、碳中和”及节能减排重点攻坚任务,洋井石化集团还将目光投在了工业废气源头“减量化”之上。

在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内的连云港鹏辰特种新材料有限公司,由洋井石化集团投资2900万元建设的氮氧化物“近零排放”装置正在进行最后的施工调试。“项目完工后,鹏辰公司的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可小于1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减排率达99%,实现‘近零排放’。”技术发明人、华能集团汪世清说。

这是汪世清团队发明的低温污染物一体化脱除COAP技术在化工领域的首次应用。“基于COAP技术,我们力争石化基地在原有氮氧化物排放水平的基础上再减少50%,为新区发展腾出环境容量空间。”刘兵说。

洋井石化集团的目标显然不限于此,在腾出环境容量空间的基础上,还计划通过产业基金引导,探索石化行业环境容量指标交易试点,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推动新型“碳经济(CCUS)”发展,以进一步激活园区发展动力,为我国石化行业新一轮绿色转型提供洋井模式探索和路径实践。

运管服务中心能源保障平台。洋井石化供图

运管服务中心能源保障平台。洋井石化供图

数字赋能

石化园区智慧化管控的新高地

在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运管服务中心,刘浩坐到电脑前,打开危化品道路运输综合管控平台,一天的工作便开始了。刘浩的工作内容之一便是对进出石化产业基地的危化品车辆进行调度。“系统可以直观地看到所有停车场所车位空置和危化品车辆运行等情况。”他说,“通过各企业和新区两级停车场的综合调度管理,确保车辆有序入园,减少直至杜绝了车辆在园区内积压排队的现象。”

这是由洋井石化集团建设运营的连云港石化基地运管服务中心14个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之一。通过这14个数字化平台,运管服务中心实现了“安全管控、环境监测、能源保障、应急联动”一体化监管和服务,为打造“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提供了全方位的数字化支撑保障。

“数字化转型”是《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的目标之一。“对于石化行业来说,激活数据要素潜能,以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赋能石化产业的转型升级,是加快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曹泓涛说。

“我们正在对14个平台进行底层的数据整合打通,以真正形成一个一体化管理平台。”王康喜表示。

据了解,这些数字化平台均由江苏洋井公用管廊有限公司主导开发。这让这家洋井石化集团核心子公司之一显得有些“不务正业”。其实,该公司不仅是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石化公共管廊、蒸汽管网的投资运营主体,更是新区数字化项目建设的主力军,推动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成为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

洋井公用管廊公司还拥有连云港市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目前,该工业互联网标识已经广泛应用于石化行业安全生产、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危化品企业管理、燃气管道巡检等,并推广到三吉利化工、汤沟两相和等连云港市重点企业和地理标志性农产品的溯源领域。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是新一轮国际竞争重点领域。在洋井石化集团,“数字化转型”亦被纳入了顶层设计之中。目前,“数字洋井”顶层设计规划项目自顶向下全面覆盖技术架构、功能架构、应用场景、运营模式等方面,将助力集团更好地扮演“支撑政府监管、统筹经营管理、赋能产业单位”等多重角色,以支撑集团打造国内知名的智慧石化综合服务平台。

清华科研团队针对园区重点企业VOCs治理难题开展研究。洋井石化供图

清华科研团队针对园区重点企业VOCs治理难题开展研究。洋井石化供图

创新驱动

“二次创业”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抓住新机遇,关键在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国际影响力》研究报告提出了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并着重强调要增强石化产业的创新能力。

作为石化基地建设和运营管理的重要载体平台,洋井集团聚焦产业未来方向,通过战略投资等资本运作方式,探索进军园区下游高端化学品、高端新材料等产业前沿,以产业化发展经验谋划自身重要高端产业项目。

围绕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聚焦化工园区生态保护难题和短板,洋井石化集团与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科院、华能集团等科研院所共同推进了 VOCs综合高效治理,NOX、SO2污染物近零排放,CO2捕集及资源化利用、生物多样性研究等多项最前沿的环保科技创新项目。在此基础之上,还将搭建共享服务平台,并力争在政策期内建成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基于《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世界一流环保指标体系》,参照国内外先进地区经验,洋井石化集团正拟创新开展石化基地环境治理创新挑战赛,为石化基地产业项目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提供咨询支撑、提出解决方案,为徐圩新区加快打造万亿级化工产业园区提供技术支持。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人才便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在徐圩新区生态环境质量管控中心,常驻的清华大学科研团队正在进行丙烯腈废气高效治理和脱硝催化剂等项目技术研发。“把实验室搬到企业一线、论文写在产品上、研究根据实际问题来、成果转化在应用中,这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清华大学科研团队驻徐圩新区生态环境质量管控中心执行主任张挺耸说。

这个清华大学的博士科研团队正是在洋井石化集团的推动下长期入驻园区。洋井石化集团还推动了中科院、天津环科院、华能集团等其他众多知名的科研院所在园区常设科研机构。通过这些科研人才的引领,洋井石化全面培养了一批高水平研发队伍,为集团未来发展重要的高端产业项目进行了相应的人才储备。

洋井石化集团亦要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高地。几年之前,就着手布局了产业服务技术人才的储备。通过几年的积累,已形成了集管、监、用、检、养、修等服务于一体的设备维修管理服务人才梯队,并正在建设维修管理基地,这将进一步解决盛虹石化、卫星化学、中化国际等园区三大龙头产业集群相关的设备检维修、维保等化工生产性服务需求。

在“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之年,《徐圩新区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等纲领性指导文件密集出台,徐圩新区踏上了“二次创业”的新征程。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二次创业”路上,广大洋井人信心坚定、斗志昂扬,迈出高质量发展坚实步伐,向着“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这一初心使命,开创更加辉煌的未来!(曈暚)

(责编:张瀚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