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快干实干不停歇 江苏各地建设者们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2022年10月04日07:18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火热的节日挥洒火热的干劲

昨日,工人们在扬子石化炼油结构调整项目建设现场忙碌。 本报记者 乐涛 通讯员 李树鹏 摄

昨日,工人们在滨海至淮安高速公路施工现场忙碌。 滨轩 摄

  □ 本报记者 张文婧 王岩 马薇 张宇熠 吉凤竹

  通讯员 张磊

  重大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国庆假期,全省各地的重大项目建设假期无休。建设者们坚守施工一线,抢工期、赶进度,忙生产、保安全,用快干、实干奏响节日最美的旋律。

  挥汗如雨

  既抢进度又要安全

  “成功了!”10月1日凌晨5时许,国内在建最长干线公路湖底隧道——竺山湖隧道宜兴侧段首块顶板在太湖西岸浇筑成功,现场一片欢呼。这个国庆假期,竺山湖隧道主体结构进入顶板施工的重要节点。在宜兴段,来自中铁十六局的1500多名建设者,放弃休假,奋战在施工现场。

  在施工现场,建设者们顶着烈日挥汗作业,现场紧张而有序。“顶板施工是竺山湖隧道主体结构施工中最后一道关键工序,首块顶板的浇筑质量对整个工程至关重要。”作为施工主要负责人,中铁十六局三公司副总经理晁军,这两天几乎“钉”在了现场。为了确保首块顶板浇筑成功,工程技术人员提前半个月反复进行试验,通过模拟观测、数据采集、复合对比,获得支架强度、刚度、稳定性等准确数据,以及模板缝隙、孔洞封闭等现场实际情况,为顶板顺利浇筑上了一把“放心锁”。施工期间,工程技术人员还在混凝土内埋设了温度传感器,精准控制混凝土内外部温差,确保大面积顶板一次性浇筑成功。

  341省道无锡马山至宜兴周铁段工程是江苏省“十五射六纵十横”高速公路网规划的组成部分,其中,竺山湖隧道全长7.81公里,宜兴侧段长4.07公里,是全线的控制性节点工程。随着顶板浇筑正式启动,施工断面已经全面打开,预计今年底可完成主体结构施工,2023年春节后将迎来首次回水。

  3日一早,记者来到连云港市徐圩新区的盛虹新材料产业园,151万平方米的场地上,50台高耸的打桩机“哐哐”轰鸣,挖掘机挥舞着铲斗平整土地,运输车辆往来不息,一派繁忙景象。

  为了确保省重大项目——盛虹化工新材料项目的顺利推进,国庆期间,这里的600多名建设者坚守项目一线,抢工期、抓进度、忙生产、保安全。“我们每天都泡在工地上,生活也集中在园区。二标段负责碳9、碳5单体和EVA3单体的桩基工程,按照进度计划,9月30日之前要完成420套桩的施工,目前超量完成任务,达到480套,力争11月底全部完成。”盛虹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二标段施工经理王卫国说。

  大项目意味着大责任。盛虹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土建主任工程师王志德介绍,从9月7日开工至今,园区主要道路已经完成98%,基本具备使用条件,桩基工程也已经大面积开展,工地上平均每天要打下300根桩。

  抢抓进度,质量与安全也丝毫不放松。“这里原本是盐滩,地基松软,我们提前6个月对地基做了真空预压处理,又在场地铺设钢板,让桩机‘站得住、站得稳’。”王志德说,每天一早,都有专人对桩机进行安全和质量交底,桩机上的缆绳、起吊有没有危险源?性能能不能保证一整天的施工?每一根桩在施工过程中,其垂直度、焊接质量等是否达标?“桩是基础,尤其是在盐滩这样的地基上,桩打得好,后续建设质量和安全才能够保证。”

  “国庆假期同样是施工的黄金期,我们后续还要再上40台桩机,确保工程进度,以饱满的干劲,向新中国生日献礼。”王志德说。

  快马加鞭

  交通建设全力以赴

  记者在滨海至淮安高速公路项目3标建设现场看到,建设工人正坚守岗位,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滨海至淮安高速公路,总投资105亿元,计划建设工期3年,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120km/h。整个项目建成后将对支撑淮河生态经济带战略深入实施以及推进沿线城镇、产业、港口融合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滨淮高速公路盐城段BH3标项目部副总工程师邱圆圆介绍:“为确保我们滨淮高速项目的整体工期,哪怕是国庆假期,我们项目部100余套机械设备也全部开动,200多名施工人员坚守岗位。抢抓施工黄金期,严控工程质量,奋力冲刺全年建设目标。”

  10月3日,在溧宁高速(溧阳至宁德公路江苏段)周城收费站房建区沥青摊铺现场,路面温度高达100摄氏度,摊铺机、压路机等工程车辆来回穿梭,40余名工作人员顶着烈日坚持作业。聚焦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城市定位,常州加速构建互联互通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国庆期间,全市在建高速公路项目超1600人坚守岗位,抢抓晴好天气推进工程建设。

  溧宁高速江苏段约23.7公里,全部位于溧阳境内。9月中旬,溧宁高速项目主线沥青上面层摊铺施工全部完成,标志着该高速项目主线主体工程全部结束,将于年内具备通车条件。溧宁高速通车后将成为常州新的出省大通道,填补常州至安徽没有直达高速的空白。届时,常州市民从城区驾车前往安徽郎溪等地区可节省半小时。该项目办主任俞科峰告诉记者:“作为常州交通重点项目,溧宁高速现已进入工程最后冲刺阶段,房建、交安等附属工程进入收尾阶段,项目办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两不误’,科学谋划、统筹兼顾,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只争朝夕

  新赛道上一招不让

  “十一”假期,徐州经开区各大产业项目的施工现场一片火热。该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精神,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只争朝夕抢进度,确保重大产业项目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完成、高水平达效。

  走进弘元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一体化项目基地,700多名工人以轮休的方式奋战在作业一线,24小时不停工,全力以赴抢进度、赶工期。作为徐州经开区今年引进的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该项目生产的产品将会运用于太阳能电池以及后段的太阳能组件,成为当地打造千亿级新能源产业的重要板块。“从8月中旬开工以来,一天都没停,计划在10月底交付使用。”负责服务弘元项目的徐州经开区重大项目办副主任王冉告诉记者,国庆当天她在项目工地“泡”了一天,最近这两天也是随时赶到、随时办公,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项目施工中遇到的机电安装等各类问题。

  今年以来,徐州经开区坚持围绕产业转、盯着项目干,坚定不移抓签约、抓开工、抓投产,实施了年度投资433亿元的110个省、市、区重大产业项目。国庆假期,在建项目全部加紧施工,徐州经开区主要负责同志还到多个项目现场调研、慰问。10月1日,徐州经开区新开工韵生医药研发及生产、思达多功能微型工程车及静液压植桩机等9个项目,涵盖工程机械与智能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与大健康、集成电路及ICT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总投资52亿元。

  徐州市委常委、徐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张克表示,他们强化“把企业家当自家人、把企业事当自家事”的理念,进一步完善招建一体的服务机制,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加速破解项目建设中的供电、供水、供气、环评、能评等制约,推动在建项目快投产、快达效,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为徐州“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走进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SK动力电池二期项目现场,各类机械作业声不绝于耳,工人忙碌身影穿梭不停……3200多名施工人员坚守岗位,掀起了秋季项目建设热潮。围护安装工人左记营是山东人,由于工期紧、任务重,左记营国庆选择坚守工地。“已经和家里打过电话,今年国庆不回家,等干完活再回去和他们团聚。”左记营说。

  10月2日,大丰区蜂巢能源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建设现场也是一派忙碌景象。蜂巢能源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是今年省重大项目之一,也是首个落地盐城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的重大项目。500多名工人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奋战在一线,用汗水推进项目建设速度。目前,项目一期已有4条电芯线通线生产,二期工程蜂联创业空间科技产业园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