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常州多部门联合巩固内河船涉海运输“清零”状态

2022年09月30日14:4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联合检查组登船检查。常州海事局供图

图为联合检查组登船检查。常州海事局供图

9月28日,常州海事局联合长航公安常州派出所对常州锚地内河船舶开展集中登轮检查。重点检查砂石运输船舶砂石来源证明,船舶航行AIS轨迹以及船舶消防、救生设备等。执法人员还现场宣传了内河船涉海运输的危害及严重后果,督促内河船舶及所属航运公司人员严禁从事涉海运输行为。

内河船舶参与海上运输给水上交通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近年来,常州市连续开展内河船涉海运输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此类违法行为,连续两年保持长江常州段涉海运输“清零”状态。

“通过与公安部门的协同执法,对后期涉海运输案件的行政强制、案件移送等提供坚强保障。此次行动也只是常州海事联合执法的一次缩影,我们还与常州市交通执法部门、水利、港口管理等部门,建立了联合执法行动机制,实现协调联动,合力打击内河船涉海运输行为。”该局水上交通管理中心负责人赵光辉介绍。

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常州海事局对长江常州段内河干散货船舶开展远程轨迹核查、现场检查及联合巡查共计2700余艘次,有效维护了水上交通安全秩序。

常州海事部门还联合地方政府坚持源头治理,强化对砂石码头及靠泊砂石船监管,督促码头建立完善砂石来源核查制度,按照“一船一档”建立卸载作业档案,多措并举形成对涉海运输砂石船治理的高压态势,让违法运输行为无所遁形。

此外,常州海事局还引入信用惩戒机制,与相关部门协同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风尚,长江江苏水域从事砂石运输的内河船舶及所有人、经营人、管理人主动做出不从事海上运输的信用承诺。码头主动做出不为涉海砂石运输内河船舶装卸作业的信用承诺。

“常州海事局将统筹做好内河船舶涉海运输和‘三无船’整治、打击非法采砂等工作,充分发挥海事职能专业优势,力促常州市长江港口‘二次飞跃’,加快建设长三角中轴枢纽,为常州‘532’发展战略提供水上安全保障。”常州海事局副局长邱永旺说。(宋博)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