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东陇海产业带上做发展标杆,江苏东海的底气在哪里?

黄启源
2022年09月29日07:5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沿着新亚欧大陆桥西行,第一县便是“中国水晶之都”——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

党的十八大以来,东海县地区生产总值连跨四个百亿元台阶,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近11亿美元,创成国家卫生县城、国家智慧城市,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稳步提升。

如今,历史赋予这里更多的光荣与梦想。连云港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东海县要成为东陇海产业带上的发展标杆。去年底,东海县对标周边先进县区,研究制定了《打造东陇海产业带上的发展标杆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造硅产业、新循环经济产业、新材料产业、矿业产业等四个百亿级产业“航母”,推动工业经济增量提质开新局。

数字验证了东海县打造东陇海产业带发展标杆的底气。今年1至8月份,东海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工业总产值增长25.5%,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增长22%,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6%;完成小升规工业企业31家,新增入库规上企业64家,数量均居全市第一。

游客在中国东海水晶城内选购心仪的水晶饰品。张开虎摄

游客在中国东海水晶城内选购心仪的水晶饰品。张开虎摄

擦亮“晶都”老名片

一种资源就是一张名片。水晶之于东海,正是如此。

上午9时,漫步东海县曲阳镇薛埠村,砂轮打磨水晶的声音不绝于耳。这是一个距离东海县城10公里的普通村庄,人口4300多人,从事水晶加工、销售的村民近千人,从事电商销售水晶的村民500多人。32岁的村民周加村每天的工作从日落后开始,一壶水、两片喉宝、一部手机和支架,陪他直播七八个小时。

2021年,薛埠村卖出近万吨水晶,年产值超过5亿元。薛埠村党总支书记周学义介绍,全村有近1000个淘宝店,淘宝销售额占线上年销售额的70%以上。 “我们致力于把薛埠村打造成为全县水晶工艺品加工中心和产品流通集散地之一。”他说。

除了薛埠村这样的水晶专业村,当地还有不少人通过办厂开店、在大中城市开办东海水晶直销点、在国外采购水晶原料等方式找到了财富之门。

从东海水晶城出发,沿着晶都大道驱车5分钟,便到了吉奎春的公司——东海县春宝水晶宝石矿物公司。就采矿证件办理的事宜,年近花甲的吉奎春专注地坐在电脑前,通过互联网与赞比亚当地资源部门进行商谈。

上世纪80年代末,20来岁的吉奎春和同乡一起去缅甸、越南,随后又远赴赞比亚、巴西,成为最早踏出国门的“淘晶人”之一。在语言不通的异国他乡,吉奎春最终站住了脚,成立了自己的矿产公司,将当地水晶雕刻料开采后运回东海销售。“后来,越来越多的家乡人走到世界各地买水晶,生意越做越大。”吉奎春说。

互联网,无疑打开了东海水晶通往世界的那扇窗,当地水晶产业已经形成“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体系。

仲海兵,是东海县第一个试水水晶直播销售的创业先锋。“我的网络直播平台上粉丝达到几十万人,其中还有一部分是国外的用户。”他在东海水晶城电商双创基地成立了明博网络运营中心,在当地政府的引导扶持下,“免费提供吃住,无偿传授经验”,两年来先后带出了上百名直播人才。

正是凭借着直播带货,东海水晶经济逆风飞扬。去年,东海县水晶产业交易额突破300亿元,电商网络零售额增长23%,快递发件量增长58%,直播电商居全国第七、全省第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直播经济不仅成为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活力跃动的一道风景,也成为东海提升经济活力、区域人气、城市形象知名度的新抓手。”东海县县长张其兵说。

眼下,东海县形成了涵盖原石采购、水晶加工、创意研发、市场销售、文化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产业链,形成年产3000万件水晶首饰、500万件水晶工艺品的生产规模,拥有各类水晶加工企业3000多家,从事水晶加工、营销及配套服务的产业大军有30余万人,并已立下争创全国电子商务发展强县和东陇海产业带直播电商“第一县”的目标。

东海县一家硅企业员工在生产产品。张开虎摄

东海县一家硅企业员工在生产产品。张开虎摄

做强硅产业集群

瞄准硅产业领域,延链补链强链。

硅产业是东海县特色产业之一。近年来,该县紧盯光纤、半导体等行业发展方向,培育一批高成长型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今年1至7月,全县规上硅工业企业产值82.3亿元,同比增长48.1%。

在连云港福东正佑照明电器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工人们忙个不停。“虽然疫情期间遇到不少困难,但有政府部门在撑腰,我们的生产也没停。”该公司负责人濮阳坤说,今年3月,公司急需从上海运回一批进口石英砂,一时遭遇物流不畅通、原材料不足的难题。

关键时刻,当地石榴街道党工委建立起产业链稳产保供跨区域协调机制、重大问题会商机制,实施“一链一策”“一企一策”等,发放《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优先保障企业重点物资运输需要,解决了该公司面临的的原材料进不来、产品出不去的难题。

濮阳坤回忆,政府把核酸采样点设在厂区,工厂实行“两点一线”闭环管理,600多员工全力以赴投入生产。今年前7个月,该企业销售额达10430万元,同比增长5.4%。

无独有偶,弘扬石英制品有限公司在上半年疫情期间几乎也没有停工,且他们投资2000多万元打造的万级和千级半导体器件洁净车间即将投产。“这将是我们公司新的发展增长点。”该公司董事长徐传龙说。

本土高成长性企业的加速成长,带动了东海县硅产业集群发展。

在晶海洋半导体材料(东海)有限公司,63公斤重的硅方通过机械臂实现自动粘胶,被传送带输送到线切车间,经金刚线切割和清洗后,一张张厚度仅有150微米的硅片按照质量等级被有序分类。该公司主要生产太阳能级单晶硅片,硅片年产能达7.5GW,去年应税销售突破50亿元。

在东海,围绕主导产业,园区和乡镇发展如火如荼:东海高新区打造光伏产业集群和电子级高纯硅微粉产业集群,东海经济开发区打造石英新材料产业集群,乡镇工业集中区形成熔融石英、石英玻璃管、照明灯具等特色石英产业集群。

据东海县发改委副主任徐国磊介绍,该县每年投入工业发展专项资金3000万元。如今,当地已有各类硅材料企业5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2家,产值达116.18亿元。预计到明年,东海县硅产业产值可达300亿元以上。

东海县旗袍爱好者在风景秀丽的西双湖风景区“打卡”。张开虎摄

东海县旗袍爱好者在风景秀丽的西双湖风景区“打卡”。张开虎摄

托起幸福新生活

产业兴则县域兴。

推动硅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只是东海县争做东陇海产业带上发展标杆的缩影。不仅是硅产业,在《打造东陇海产业带上的发展标杆三年行动计划》中,东海县还提出,将积极打造新循环经济产业、新材料产业、矿业产业三个百亿级产业,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做优电商、旅游、康养等现代服务业品牌。

去年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2021中国县域工业发展全景图》,公布2021年“中国工业百强县”“中国创新百强县”榜单,东海县均榜上有名。

在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杜宇玮看来,东海县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县域经济是基础和关键,打造更高水平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对于打造东陇海产业带发展标杆、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东海县应该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从优化存量与扩大增量两端发力,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他建议,东海要继续把握产业发展趋势,聚焦优势特色,优化县域产业结构,着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不断优化产业集群发展路径,打造一批特色产业集群。

县域富则百姓富。打造东陇海产业带上的发展标杆,不光是经济强,还要百姓富。在石梁河镇南辰社区东侧的工业集中区,各类工厂鳞次栉比。依托产业发展,这里的大部分村民过上了白天上班、晚上休闲的“城市生活”。截至去年底,东海县私家车保有量超过16万辆,在连云港市各县区中排名第一。一个藏富于民、活力迸发的城市正加速奔跑。

“藏富于民”也“用之于民”。打开东海县2021年财政账本,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高达70.6亿元。

当下,东海正努力绘就城乡幸福生活新图景。当地提出,聚焦“世界水晶之都、中国温泉之乡、生态宜居福地”城市定位,统筹美丽宜居城市和美丽乡村建设,以江苏省美丽宜居城市试点城市建设为抓手,优化城市“一轴两翼七区”布局,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扮靓全域乡村新形象,构建统筹协调、融合并进的城乡发展格局。

“东海作为连云港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县,为全市发展挑大梁、扛重担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力争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00亿元、冲刺千亿元大关,稳定跻身全国百强县。”连云港副市长、东海县委书记宋波表示。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