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助力江苏造船业发展

2022年09月28日21:2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自成立伊始,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以下简称“江苏省分行”)积极履行政策性银行使命,不断加大对江苏实体制造业尤其是船舶行业的支持力度,大力支持江苏省造船业高质量发展,向省内重点船企持续提供专业产品和服务,重点客户扬子江船业集团、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等一批船舶企业已发展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

近年来,随着全球航运市场的逆势高涨,造船行业也迎来了逐步复苏的景象。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造船完工3970万载重吨,同比增长3%。承接新船订单6707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31.8%。截至2021年末,我国造船企业手持船舶订单共计9584万载重吨,同比增长34.8%。江苏是全国船舶海工产业第一大省,全省造船完工量1643万载重吨,占全国总量的2/5,占世界市场份额超过1/6。2021年,全国造船完工量排名前20家企业中,江苏占据8家。

据了解,新船订单的爆发式增长催生了大量的保函、结算等贸易金融产品需求。在了解到船舶企业客户有大量保函开立需求后,江苏省分行在总行贸易金融部的指导下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主动对接客户,提前介入船厂和船东保函格式的协商。在做好风险防控的前提下,尽量缩短保函开立时间,为船厂承接新船订单提供助力。

2022年以来,江苏省分行累计开立船舶预付款保函超30亿元人民币,2021年至今已通过保函支持建造40余艘各型船舶。船舶业务是中国进出口银行的品牌业务和特色业务,在船厂准入、船东名库、船舶监造、资金监管等方面均已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

下一步,江苏省分行将继续为江苏省重点船舶企业提供保函、结算、贷款等“一站式”金融服务,搭建全场景产品服务,继续推动江苏造船业做大做强。(瞿诚 尹劼)

(责编:杨维琼、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