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人民日报海外版:江苏南通江畔“锈带”变“秀带”

本报记者 朱金宜
2022年09月27日07: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江畔“锈带”变“秀带”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年09月27日 第 08 版 版面截图

原标题:江畔“锈带”变“秀带”

傍晚时分,行走在江苏南通五山及沿江地区的观江栈道上,道旁芦苇随风摇曳,调皮的江豚逐浪而出。狼山、军山、剑山、黄泥山、马鞍山“五山”在此临长江而立,为游人奉上“山畔嬉江水、江上揽五山”的一派盛景。

很难想象,这片有山有水的长江岸线腹地,曾经却是“江风一吹、黄尘漫天”的模样。作为曾经全国最大的进口硫磺集散地之一,过去的五山片区“化工围江”问题突出,港口产业效能低、污染大,江畔更是脏乱差。“滨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是南通人当时的切身感受。

2016年底,南通以生态修复保护倒逼产业升级和城市转型,以南通港的整体搬迁为突破口,引导沿江数百家散乱污企业有序退出,拆迁河道周边各类违建6.5万平方米,清理沿线港口货运功能地带和修复岸线12公里,腾出滨江空间造绿地、建公园,让“工业锈带”蝶变为“生态秀带”。

原来住在江边水泥厂旁的市民吴湛,前年搬进了新家。依然临江而居,但已是今非昔比。从不敢开窗晒被,到站在家里就能看到绿意盎然的五山风光,吴湛一家真切体会到沿江生态环境的沧桑巨变。

良好生态带来的幸福体验来之不易、千金难买。现在,吴湛每到周末或节假日就带着自制图板,到滨江步道上进行长江大保护志愿宣讲,呼吁大家共同守护这片山水交映的美景。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