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泗洪:全力打造温润至诚的书香城市

2022年09月27日22:3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市民在图书馆“打卡”。泗洪县委宣传部供图

漫步江苏泗洪,有遍布全城的全民阅读网点,有日渐完善的全民阅读服务体系,有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在为城市注入温润书香活力、激发市民阅读热情的同时,也引领着“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社会新风尚。

文化泗洪,最是书香能致远。近年来,当地将争创“江苏省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县”作为书香泗洪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着力构建以人为本、面向基层、惠及群众的全民阅读工作推进、服务、推广、发展体系,全力打造温润至诚的书香泗洪。

构建“书香泗洪”精品牌

“记得平生第一次拿奖状,不是三好生,不是学习进步生,而是一张故事大王奖状。这张奖状如同冲击波,好似催化剂,正式开启了我的读书和演讲生涯……”在泗洪县“云上书香 阅见美好”线上颁奖仪式上,阅读爱好者印邦枝通过朗诵自己的获奖作品《一方安身立命的“园子”》,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

据悉,泗洪县注重培育和推行特色阅读品牌项目,在常态开展全民读书月、校园读书周等活动基础上,注重将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与本地经济、政治、社会、文化活动相结合,发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阅读文化。同时,利用信息技术和新媒体平台,以云直播、云讲座、云阅读、云培训等形式,使基层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更多形式新颖、互动性强、参与方便的阅读活动。目前,已打造“全民阅读1计划”“阅读悦读 你我同行”“书香‘泗’溢 阅润‘洪’城”等一系列参与度广、群众口碑好的特色阅读品牌项目。

眼下,泗洪县各行业各领域“书香”系列品牌建设深入加强。全县建有全民阅读志愿服务队伍100余支,每年开展“书香泗洪”评选活动,评选“书香机关”“书香校园”“书香企业”“书香家庭”“书香乡镇”“书香社区(村居)”和“金牌阅读推广人”,表彰对象覆盖社会各个层面。

谱写“文化‘洪’城”新华章

秋高气爽,恰是读书好时节。9月18日,正值周末,众多泗洪市民纷纷到图书馆“打卡”。“小时候最深刻的记忆就是坐在父亲腿上,在陈旧的书桌前,听父亲读书。”书香四溢的泗洪县图书馆里,张薇和儿子正在共享亲子阅读时光,她分享了自己从懵懂、成长到成家过程中与书结缘的故事,“幼年时受父亲熏陶,因读书丰盈了精神世界。现在,我们身边的读书环境越来越好,各类藏书琳琅满目,和家人一起以书为伴,是很美好的事情”。

当前,泗洪以县图书馆为总馆,城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乡镇(街道)图书室、村居(社区)农家书屋为分馆,打造四级阅读阵地体系,实现资源共享。先后建成19个乡镇(街道)图书馆分馆、319个村居(社区)图书馆分馆和321个公共阅报栏、4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1个五星级农家书屋、200余个便民阅读角、5个大型阅读空间、25个小型阅读空间、80家实体书店和1家新华书店。

9月的泗洪,图书馆、阅读角、农家书屋,随处可见人们阅读的身影,遍布城乡的“15分钟阅读生活圈”,成为泗洪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县图书馆各类馆藏纸质文献20万余册,各种数字资源60多万种,年均购置图书约5000册,订阅各种报刊400多种,年均接待读者内阅外借超10万人次,图书流通量10万余册;4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平均藏书量约1万册;全县农家书屋藏书15万册……真正让阅读走到群众身边,让全民阅读零距离、无边界、全覆盖。

奏响“全民阅读”最强音

“泗洪县读书协会是2017年4月创办的全县首家公益性阅读推广组织,目前已实施全民阅读推广品牌项目10余个,阅读受益覆盖人群突破70余万人次。希望能有更多人爱上阅读并参与全民阅读推广。”江苏省全民阅读领读者、泗洪县读书协会会长邓颖龙说。

如今,泗洪把全民阅读作为文化惠民工程。截至目前,全县共有读书协会等阅读组织10余家,拥有会员3.2万余人,骨干会员300余人,引导开展读书讲座、读书沙龙、经典诵读、优秀出版物分享推介等阅读推广活动1000余场次。

在本地报纸、电视、广播、网站、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平台,泗洪县常态设置全民阅读公益广告;开设《阅读时间》全媒体栏目,定期通过广播和微信公众号专栏推送阅读资源;图书馆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以及移动图书馆App上常态提供免费的数字阅读资源;结合全员核酸检测契机,在固定核酸采样点设置全民阅读地贴、展牌,发放全民阅读文创产品、倡议书和调查问卷,向群众推荐“12本好书”,全力打造书香“一米线”。

近年来,泗洪县涌现出《奋斗西南岗》《春到上塘》等介绍泗洪大地风土人情的作品,文艺创作与全民阅读实现有机融合,唱响全民阅读在新时代的赞歌。“将进一步强化阅读设施阵地建设,增加优质阅读内容供给,扎实深入开展阅读活动,精塑特色阅读推广品牌,加快构建现代公共阅读服务体系,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让泗洪大地书香四溢、全民阅读蔚然成风,为书香江苏建设贡献泗洪力量。”泗洪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厉丽说。(蔡倩蕊 黄启源)

(责编:杨维琼、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