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灌云建成王继才烈士先进事迹碑石长廊

2022年09月24日14:0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王继才烈士先进事迹碑石长廊。灌云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王继才烈士先进事迹碑石长廊。灌云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在第九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江苏省灌云县烈士陵园“与日月同光”纪念碑南侧,“人民楷模”王继才烈士先进事迹碑石长廊正式建成开放。连日来,前往陵园参观、学习的当地社会各界人士络绎不绝。

“家门口就有了学习楷模先进事迹的纪念设施,极大方便了群众和中小学生开展缅怀、纪念先烈活动,让他们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灌云县烈士陵园负责人介绍说。

王继才烈士先进事迹碑石长廊为仿古建筑,长廊内刻有“甘愿清贫”“洞穴里度寒冬”“湿疹”“断粮是常有的事”“特殊的信号旗”“渔民守护神”等14个精选的王继才、王仕花夫妻俩“守岛故事”场景及其文字介绍大理石影雕作品,全景展示了他们32年守岛卫国、爱国奉献的真实情景和感人事迹。

“碑石长廊的落成,是继‘开山岛夫妻哨事迹陈列馆’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后,灌云县新打造的又一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新阵地。”灌云县烈士陵园工作人员陈万红说,“作品生动地诠释了王继才同志‘站着,是一面旗帜;倒下,是一座丰碑’的英雄形象,也是继‘抗美援朝烈士纪念长廊’‘淮阴战斗英雄——徐佳标烈士先进事迹画廊’‘英烈墙’和‘大兴沟战斗浮雕墙’后,陵园新增的又一烈士纪念设施,这将使陵园在褒扬、宣传、教育等方面的典型示范作用更具影响力。”

王继才烈士生前是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自1986年起,他听从党的召唤,服从组织安排,毅然担起守卫黄海前哨开山岛民兵哨所的重任。他和妻子王仕花以海岛为家、与艰苦为伴,坚持每天升起国旗,每天按时巡岛,护航标、写日志,与走私、偷渡等不法分子作斗争。他舍小家为国家,守岛32年只有5个春节与家人团聚。2014年,王继才夫妇被评为全国“时代楷模”。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在开山岛执勤时突发疾病去世,年仅58岁。王继才把毕生精力献给了祖国海防事业,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爱国奉献的忠诚答卷。(夏兴俭 徐云邦 沙庆祝)

(责编:李子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