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京江北新区:打造“流动的红石榴” 布局扬子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带

2022年09月23日16:4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抓教育、重引领,强化“流动的红石榴”组织建设;建载体、强保障,发挥“流动的红石榴”服务作用;多形式、密频次,丰富“流动的红石榴”文化内涵……近年来,南京江北新区以重大工程项目各族流动务工人员服务保障为切入点,打造重大工程项目“流动的红石榴”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基地,与街道社区、文化场馆、学校、商圈等板块的“红石榴家园”串珠成线,探索布局“扬子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带”。

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工友村。江北新区供图

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工友村。江北新区供图

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是特大型城建工程,工程建设时期有蒙古族、彝族、侗族、苗族等少数民族工友数十人,为保障各族流动工友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江北新区建成了全省首家“红石榴家园”――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项目部工友村。在内部设立“两馆三区一基地”,即红石榴主题馆、温馨学习馆、生活服务区、文体休闲区、法制教育区、移动式党性教育基地,通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引领各族工友团结一心,共同建设江北新主城。

此后,江北新区陆续在重大工程项目复制“流动的红石榴”模式,葛洲坝集团南京地下空间一期项目部已获批省级“红石榴家园”,鼓楼国际医院二期项目部正在积极申报。

江北新区按照“党建+管理+服务”的模式,注重因地制宜,综合考虑行业领域、基地特色,建好阵地,聚焦群众所需靶向发力,营造“民族团结一家亲”生动局面。

“流动的红石榴”建设单位党支部组织党员工友前往江北新区红色广场、王荷波纪念馆、雨花台烈士陵园等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激励党员工友主动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建立“流动的红石榴”服务管理小组,形成流动工友人员信息库,及时更新数据资料,掌握广大工友特别是少数民族工友的原籍分布、家庭成员、生活现状等情况,为阵地建设发展提供有力指导;以“流动的红石榴”为阵地,发动建设项目班组长和党员工友经常性与流动工友们谈心谈话,疏导思想情绪,提供生活指导,解决生活困难,增强广大工友们的归属感和安全感。

定期组织工友开展免费体检。江北新区供图

定期组织工友开展免费体检。江北新区供图

在发挥服务作用方面,江北新区创新服务载体,设立工友劳动保障服务大厅,对工友最为关切的劳动保障政策进行解疑释惑,提供合同签订、保险缴纳、安全教育、物业管理等一站式服务,切实保障各族工友合法权益;定期组织工友开展免费体检,建立工友健康电子档案“一人一档”,及早发现潜在疾病,提出医疗保健建议,保障工友身体健康等。

各族工友参观新区重大地标项目。江北新区供图

各族工友参观新区重大地标项目。江北新区供图

在丰富文化内涵方面,组织各族工友参观江北新区规划展览馆、市民中心、青龙绿带大型生态景观工程等重大地标项目,促进工友开阔视野,建设“红石榴读书社”,分主题定期开展读书会活动,统筹新区文化馆、图书馆、文体中心特色资源,在端午、中秋等传统佳节期间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艺慰问演出,举办“民族杯”篮球羽毛球比赛等,在文化娱乐、强身健体中增进民族团结互助,建设各族工友的温馨家园。(苏静)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