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人民日报刊发无锡读者来信:悉心管护 串起绿荫一片

2022年09月19日07: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种树养护树 方成林荫路(金台视线·关注城市行道树②)

《人民日报》2022年09月19日   第 07 版 版面截图

《人民日报》2022年09月19日 第 07 版 版面截图

原标题:种树养护树 方成林荫路(金台视线·关注城市行道树②)

悉心管护

串起绿荫一片

我是江苏无锡市园林工程公司绿化养护班组长,从业第二十五个年头了。今年夏天是市里自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一次,7月以来,路上的花木备受考验,不少行道树也以落叶的形式发出了“求助”信号。这期间,我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抗旱保绿。

早出晚归,已经习以为常。在持续高温的那段日子里,我们早上4点起床,趁着气温相对低一些的时候先灌溉一轮,帮助树木积累元气。

上午10点的太阳已经很晒了,这时高温浇水容易灼伤叶片,对根系也会产生刺激,因此,白天温度高的时候不适合作业。到傍晚6点以后我们再开始新一轮养护,这样往往要到深夜11点才能收工。

我们小组养护的片区,属于太湖西大道绿化,这是江苏省的示范林荫路,也是这座城市的重要“绿肺”之一,走在这条路上就能感觉到非常凉爽。香樟、栾树、无患子作为无锡数量排名前三的行道树树种,串联起太湖西大道这片绿荫,留下夏日里的清凉,也承载着许多市民的情怀和记忆。我的工作就是让行道树的价值充分发挥出来。

行道树刚种下去的三五年,养护管理最为关键,要经常浇水,防治病虫害,最大限度地扩大树冠,提高绿荫覆盖率,到了冬天还要及时施肥,增强树势。

等到树势强健、树冠完整后,我们的工作也转变为功能性修剪,进而改善行道树通风透光条件,减少病虫害,还能有效抗灾避险。比如,树冠浓密的香樟,极易被大雪压断枝条,在每年的10月到11月期间就要及时修剪。

说到管理养护,我有一些心得。比如,有些路段的行道树生长空间狭小,树长不大、形不成林荫道,建议留足生长空间。有些道路的行道树以常绿树为主,夏季虽能遮阴,但冬天就透不了阳光,人在树下走会觉得阴冷,建议行道树以乡土落叶树为主,这样效果更好。

江苏无锡市 王友宏

(本报记者姚雪青采访整理)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