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沭阳:“党群微家”解民忧 共建幸福家园

2022年09月19日17:59 |
小字号

干净整洁的道路、推窗可见的绿植、和谐宁静的氛围……日前,走进江苏沭阳县沭城街道东园社区东方明珠城小区,眼前的一切让人格外舒心。不远处的长廊里,小区居民围坐在一起,喝茶、下棋、晒太阳,享受着惬意时光。

“这个党群活动室建好后,我们隔三差五就进去转转,你说困难,我谈想法,他提建议。你别看它小,带给我们生活的变化却是真实的。小区环境好了,住得舒心了,大家每天都有说有笑的。”居民朱建康这样评价家门口的“党群微家”。

朱建康所居住的东方明珠城小区建于2007年,常住人口4600余人,属于沭阳比较早的商住小区,具有“杂”“乱”“散”特点,居民之间来往不甚密切,小区治理存在不少难点、痛点。

如何打破小区治理僵局?近年来,沭阳县委、县政府坚持重心下移、工作下沉,把“支部建进小区”,努力推动沭阳县党建引领城市小区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沭阳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2021年5月,东方明珠城小区“党群微家”建设完成,有了活动阵地后,小区党支部打造以党支部、红色物业、管理委员会为主的“三位一体”服务架构,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小区治理中的“龙头”牵引左右,不断提升小区治理效能,开启党群服务新模式。

“小区里如果有什么工作做得不到位,大家尽管提建议。”在每月一次的党群见面会上,随着小区党支部副书记葛高法的一句开场白,居民代表和楼栋长、网格员、物业工作人员你一言我一语地聊开了。小区改造、家庭困难、邻里纠纷……居民生活中遇到的大小问题,在这里说出来,就有人帮忙出主意、想办法。“以前一下大雨我家屋顶就漏水,现在经过维修不漏了,这个难题就是在‘党群微家’提出后,小区党支部协调处理的。”居民韩国娟说。

为建强支部堡垒,充分发挥“头雁”效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持之以恒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沭阳县坚持“以百姓心为心”,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政府就在身边”。

更换楼道照明灯、疏通堵塞管道、翻新紫藤长廊……民有所呼,定有所应。该小区党支部让更多居民参与基层治理和家园建设的同时,利用“党群微家”阵地常态化开展免费义诊、安全宣传、文艺演出、爱心帮扶等活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每月26日还免费给居民提供磨刀、理发、修鞋、缝补等志愿服务,做好小区居民“贴心人”。

搭起党群“连心桥”,共同建设幸福家。为更好地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沭阳县把支部建进小区,在居民家门口设立“党群微家”,全面激发小区党建内在活力,走出一条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的新路径。

来源:中共沭阳县委宣传部

(责编:王丹丹、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