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市场采购贸易模式受到全国关注:外贸新业态的“富矿”怎么挖?

2022年09月19日08:04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市场采购贸易模式受到全国关注 ——外贸新业态的“富矿”怎么挖?

外贸新业态之一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扩大了参与外贸的主体范围,激发了市场活力,帮助众多中小微企业在家门口做外贸。江苏有海门国际家纺城、常熟服装城两个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两地备案主体约5000家,累计出口超150亿美元。记者了解到,江苏探索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正受到全国关注。

新业态乘风破浪之势不可挡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一种适合小微企业的新型贸易方式,规定单票报关单商品货值15万美元以下,符合条件可享受简化申报、免征不退等政策便利。这为有着“外贸梦想”的小商户搭建了低成本、高效率的出口通道,解决了其“单小、货杂、品种多”且无增值税发票等难题。来自南京海关的数据显示,1—8月,我省市场采购贸易累计受理出口报关单24167票、货值143.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2%、22.6%。

9月14日,常熟市莫城街道埃丽克纺织品经营部的一批货顺利出境发往希腊。“我们得知‘市采通’平台可以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合规出口的通道,能够为出口业务提供一站式外贸综合服务,所以积极和平台保持沟通并在‘市采通’备案。”经营部的张真杰说,“8月份我们接到了希腊客户的这一批家纺被子订单。9月7日,我们将23431美元的2000条化纤被子组货装箱并按照‘市采通’平台的要求全程监装,装柜后运往宁波港,并以一体化申报的方式向常熟海关申报并放行,9月14日顺利出境了。”

发源于常熟的“市采通”是目前全国市场采购贸易试点首创的企业端综合服务平台。今年1—8月,“市采通”平台累计出口20000多票货物,总计超18亿美元,出口额同比增长47%以上。“平台构建了完整的跨境出口服务链条,因此平台入驻企业持续增加,出口总额不断增长。作为全国试点中首创的面向企业端的平台,我们已成功将这一模式输出至广西凭祥、云南瑞丽两个试点,并因地制宜协助创新打造市场采购贸易口岸试点模式,受到全国各试点市场的关注,今年有很多企业了解后纷纷跑来我们这里参观。”市采通公司总经理蒋伟告诉记者。

截至8月31日,“市采通”平台已累计服务全国6600多家中小微企业,利用通关一体化模式在全国73个口岸实现常态化通关,货达153个国家和地区,出口超300亿元,商户自主收结汇超100亿元。蒋伟介绍,省内联动工作自2021年下半年启动,已全覆盖对接13个设区市商务局、14个县区级商务局,对接专业市场及产业带包含连云港东海水晶城、徐州玻璃制品产业带、盐城综保区、无锡“一带一路”电商产业园、南京跨境电商产业园等6个园区、10个专业市场及产业带。“这种外贸新业态的发展是趋势所在。例如东海水晶城,在疫情前,基本上都以内贸为主。疫情来了之后,它通过跨境电商直播拓展了业务。现在我们给该市场的商户提供了一个合规便利化的出口通道,小商户坐在家里也能做外贸了。”

9月7日,海门叠石桥市场采购贸易线上收结汇平台启动,这将为进驻市场的各类贸易主体提供全方位优质便捷高效的安全服务。据介绍,今年以来,该市场鼓励集群区家纺外贸企业、贸易公司积极采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家纺纺织品。

南京海关口岸监管处处长张睿介绍,目前关区市场采购贸易货物已通达全球156个国家和地区,对符合条件的省内专业化市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持其通过市场采购平台出口、拓宽出口渠道,实现江苏市场采购贸易联动发展,提升江苏市场采购的集聚和带动效应。

让中小微企业出口更合规

“除了降低成本、便利,其实最重要的一点,是在碎片化贸易下,我们给中小微企业提供了一个可以合规便利化出口的通道。”蒋伟说,“在‘市采通’平台出现以前,小微企业只能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出口的货物大多是货值较小的产品,卖家无票出口的情况很普遍。”

无票出口导致许多合规出口数据的大量流失,还让商家收结汇越发困难。“更严重的还有一些配票配汇骗税问题。因为买单出口的市场需求存在,一些不法企业利用这些出口单据,再找到一些外汇票,去做出口退税,这种情况给税务部门和监管部门带来很多麻烦。”蒋伟说,“有了‘市采通’平台,企业可以合法地把税结掉,没有后顾之忧。同时也会带来物流成本的降低。拿东海水晶城来说,上半年它的物流成本节约了20%以上。为什么?商户如果自己找国际物流公司,一个小包一个小包地去发,价格是很高的。而我们整合了这种碎片化的物流需求,进行打包,这样带来的物流成本降低非常明显。”

9月13日,常熟市莫城街道初昱智日用百货经营部的一批货值51000美元的涤纶绣花布等服装面料,也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顺利出口抵达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我在常熟做服装辅料外贸生意十多年了,以前都是把货卖给外贸公司代理出口,不仅要支付代理费,还要承担各种出口风险。今年得知可以以市场采购贸易的形式合规出口,在常熟海关的帮扶下,我顺利完成了备案并开展业务。”商户陈劲说,“8月初接到哈萨克斯坦客户的这批订单后,常熟海关告诉我现在拓展了新的物流通道,我的货可以搭乘徐州中欧班列出口,非常方便,全程节约物流成本约6000元。”

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带来的绿色通关,也给企业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近日,南通捷斯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从海门国际家纺城商户中采购了一批11.5吨、货值近8万美元的鞋袜等货物,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申报出口至智利,货物申报时被布控需要完成现场查验。“我们收到查验通知时已是周五下午,如果不能当天完成查验,将影响货物正常赶上船期,耽误出口的时间,我们需要修改船期,重新预订舱位,会增加不少的物流成本。”南通捷斯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翁仕祺说。南京海关所属南通海关现场关员接到查验指令后,为企业开通市场采购货物查验绿色通道,迅速派员至现场进行查验,查验无异常后加班完成放行,货物在夜色中如期运往上海洋山港顺利出口,有力保障了市场采购货物高效通关。

新业态的融合是必然趋势

在采访两家试点市场的过程中,他们均提到了“外贸新业态融合”的说法。

海门国际家纺城正在探索市场采购贸易和跨境电商、海外仓这三种外贸新业态的融合。“你要知道,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这种新业态最初是为义乌量身定做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指的是‘拼箱组柜’,即小批量、多品种,义乌市场的特点就是小商品品类多,一个柜子里面可以拼上几十种。但是,像我们这样的专业化市场,你拼来拼去就是家纺用品。现在全国已有31家试点,和义乌不一样的是,大多是专业化市场。那么,专业化市场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该怎么发展?那就要走三者融合之路,而且这条路是可以在全国专业化市场中复制的。”南通市海门区商务局副局长龚健说,他们正在请专业的团队做三者融合这件事,同时也在布局海外仓,今年底将建成3个,三年准备打造10个海外仓。

记者了解到,“市采通”平台新业态融合发展成效明显。平台已打通中韩快线、中老铁路专线、中欧(中亚)班列等跨境物流专线,进一步拓宽了跨境物流服务渠道。同时,积极探索跨境电商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融合发展,完成平台首票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B2B融合转关申报,目前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跨境电商货物累计达6.6亿元。

“这种融合是必然的。各地跨境电商业务均在快速发展,正是因为跨境电商存在大量无票出口情况,跨境电商相关的出口监管方式不适用,更适合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所以,两者的融合是必然的,不融合的话跨境电商很难合规发展。”蒋伟说,“我们最近去了一些地方,有人说他们没有传统的大市场,没必要做市场采购贸易。我就问他们,那么跨境电商要不要做?只做跨境电商不做市场采购贸易,那等于限制了大量跨境电商无票货物的合规出口,跨境电商的出口数据存在流失风险。”

据了解,我省今年7月发布的《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若干措施》中,提出要促进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海外仓等新业态新模式融合发展,助力传统外贸企业数字化转型。同时提出细化“市采通”平台省内联动出口机制,带动更多小微企业应用“市采通”平台合规出口。据悉,去年以来,围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保税维修、离岸贸易、海外仓等六种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我省成立了12个省级部门组成的跨境电商发展工作专班,建立外贸新业态发展困难问题台账和跨境电商综试区重点联系企业制度,初步构建起适应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政策框架和工作机制。

省商务厅厅长陈涛表示,下一步,将更大力度夯实载体平台建设,推动跨境电商提速发展;更大力度完善海外仓布局,推进外贸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更大力度打造“市采通”模式,提升服务中小微企业水平;更大力度推进制度型开放,为新型离岸贸易、保税维修等新业态发展创造更好的“制度环境”。

□ 本报记者 宋晓华 丁茜茜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