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宿迁宿豫:上半年工业投资增长22.1% 增速居三县两区第一

2022年09月18日07:46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今年1—7月,宿迁市宿豫区先后举办苏州、宁波等5场专题招商会,新签约项目35个、总投资475亿元,新开工项目30个、总投资140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8个。

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宿豫争取走在“苏北赶超”前列的步伐稳健有力。今年上半年,16项列统指标中,固定资产投资等13项指标保持正增长,实际利用外资等8项指标增速排三县两区第一。工业投资增长22.1%,增速居三县两区第一。

坚持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一着不让抓调度、快推进、保序时,全面补短强弱,加快跨越赶超。宿豫区委书记、宿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殷其国说,坚持项目为王,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项目、赶进度、优服务,确保全面完成年初既定的“底线目标”,全力冲刺“高线目标”,以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力争现代化建设走在“苏北赶超”前列。

8月23日,宿迁高新区与江苏森林氧宝科技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年产100万吨气凝胶新型绿色环保材料项目正式落户宿豫区。这一项目将填补宿迁市绿色建材产业链的不足,增强全市绿色建材产业链的竞争力。“我们将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当好项目建设‘服务员’,确保签约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投产。”宿迁高新区产业招商局局长熊力表示。

招商引资近年来一直是宿豫区的“一号工程”,该区创新构建全员招商机制、全流程项目帮办机制,成立并实体化运行招商服务中心,围绕补链强链壮链,紧盯带动力强、贡献度大的龙头型企业和成长性强、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型企业,加强线索收集研判、信息互通共享和项目预审评估,全力打通项目转化通道,加快项目招引步伐。

“我们借力互联网平台,探索‘云’上招商,优化招商小程序,推介投资环境。”宿豫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还将组织招商引资竞赛活动,再掀项目建设高潮,加速产业项目聚集,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源头活水。

重大项目建设是宿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宿豫党政主要领导每双周对省市重大产业项目进行调度,每月不定期采取“会场+现场”模式对重点项目进行督办。宿豫区委副书记、区长徐源说,围绕项目建设任务,区里成立项目推进“小专班”,每个项目制定专项方案、明确专人负责,对建设进度进行全流程跟进,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为争取走在“苏北赶超”前列提供强有力支撑。

中玻新能源材料产业园是列市重大产业项目,由中国玻璃控股有限公司投资85亿元兴建。走进产业园的建设工地,机械轰鸣,工人们干劲十足。项目从最初洽谈到进场动工,仅用4个月时间。目前该项目钢结构厂房主体已全部完成,生产线设备正在安装,预计9月底达到点火条件。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税收5亿元。

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宿豫区还建立项目推进“红黄绿”三色预警机制,全程跟踪、及时解决重大项目建设遇到的问题,确保项目如期推进。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宿豫区近年来按照“产业集聚、土地集约”的原则,全面启动标准化厂房建设工作,以良好的平台载体承接产业转移和项目入驻,推动工业用地提质增效。

走进陆集模具装备制造产业园,建筑工人们挥汗如雨。陆集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于今年4月底启动建设,预计11月份全面完工,项目建成后可入驻模具装备、高端服饰等企业10余家,实现产值8亿元、税收3000万元以上。

“由政府或平台公司先投资建好标准化厂房,让企业轻装上阵、拎包入驻,减轻企业的非生产性投入。”宿豫区工信局局长仲熠介绍说,“十四五”期间,全区将建成不低于500万平方米的统一规划、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标准化厂房,为宿豫工业发展注入新活力。今年以来,全区已建或在建标准化厂房16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3家。

(责编:张鑫、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