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江苏兴化:十年育人叫响“兴有优教”品牌

2022年09月17日16:5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9月16日下午,江苏兴化市举办“建功新时代 奋进梦水乡”迎接党的二十大系列新闻发布会兴有优教专场,介绍了十年来该市在教育改革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兴化教育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和历史性突破。截至今年9月初,兴化市有独立小学26所,独立初中16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6所,独立普通高中9所,中等专业学校1所,幼儿园90所;另有特殊教育学校、少年宫各1所。全市在园幼儿25686人,在校中小学生114693人,中小学幼儿园专任教师10689人。

十年来,兴化坚持“教育为民、教育惠民”,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期间,深入推进学校党建“四大工程”,推进学校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特色化和品牌化发展,创成泰州市首批“学校党建工作示范区”;实施教育阳光工程,推行阳光招生、阳光编班、阳光食堂、阳光收费;推进教育关爱工程,完善幼小初高一体化的学生资助工作体系,实施精准帮扶,确保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连续六年被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评为省“学生资助绩效评价优秀等次”。

发布会透露,兴化教育的保障机制更趋完善。2012年—2021年,当地教育经费支出从14.9亿元增加至25.3亿元,小学生均公用经费从450元提高至770元,初中从650元提高至1100元,职教从500元提高至1500元。幼儿园、普通高中的生均公用经费分别提高至770元和1200元。为支持“双减”政策落地见效,保障课后服务正常开展,2022年上半年,兴化共安排课后服务财政补助经费4514.76万元。

十年来,兴化教育持续深化机制体制改革,提高教育现代治理水平。其中,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通过教育部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市验收,目前已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市创建工作,计划于2025年通过省级评估验收。此外,深入推进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创建义务教育共同体,建成10个义务教育共同体,10个片区学校联盟,积极构建“双减”背景下的学校教育教学新样态,以“课后服务”为抓手,坚持课后服务“全覆盖”,推行“1+N1+N2”的课后延时服务“兴化模式”,组建“导师百人团”,助力乡村薄弱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助推乡村学生全面成长,促进城乡校际均衡发展。

能叫响“兴有优教”品牌,还得益于兴化师资队伍水平的持续提升。十年来,兴化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优教八条”“招贤六条”,每年安排600万元,用于奖励优秀教育人才。从2016年起,每年安排100个编制计划用于招录乡村定向师范生。截至2021年,兴化全市在职省特级教师14人、正高级教师18人,其中2021年,新晋正高级教师4人、省特级教师6名,在全省县域处于前列。(新萱 苗晓霞 张玉峰)

(责编:张鑫、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