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为这件事,他们坚持15年资助了900人

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
2022年09月17日07:3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街道民政助理蒋新(左一)到明圣楠家里走访。人民网记者王继亮摄

街道民政助理蒋新(左一)到明圣楠家里走访。人民网记者王继亮摄

已在南京读大三的孤儿明圣楠,本学期开学前如期从家乡领到一笔助学金。“读大学不愁学杂费,也不愁生活费。”爷爷明金元说,不仅如此,孙女从小学到大学,一直受惠于当地街道组织的爱心助学。故事背后,是一段“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境困难而失学”的佳话。

明圣楠是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兴东街道土山村人,自幼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我们老两口是五保户,常年患病吃药,如果不是街道关心和爱心人士的资助,孙女哪能上大学呢?”明金元说。

“资助困难学子是街道的传统。”兴东街道党工委书记吴进华介绍,每年年初、年底,特别是新学期开学前夕,当地都会对困难家庭学生进行摸底排查。“我们除了财政出一部分,党员干部带头捐款,还发动社会各界奉献爱心。确保这些孩子有学上、上好学,是我们始终如一的追求。”他说。

街道民政助理蒋新告诉记者,不少受助孩子因此改变了人生,他们不仅没有失学,还考上了大学,成了社会的有用之才。“我对家乡充满了深深的感恩。”现为上海一家企业高级工程师的陆鹏程终生难忘,家乡一直资助他到博士毕业。原来,他读初二那年,蒋新走访得知他学习成绩优秀,但家庭特别困难,当即上报街道,由此开始了长达十多年的爱心接力。

今年暑期,在街道张罗下,一场慈善助学活动又让9名学生受益,其中有7名大学生、1名初中生和1名小学生。兰州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张伟受助后表示,一定会带着家乡人满满的爱意和自己满腔的热情,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为回报社会、回报家乡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善举一做就是15年。兴东街道资助困难学子花名册显示,自2008年以来,当地已先后资助900位学子,其中大学本科以上99人、大专69人、高中269人、义务教育463人,共计资助善款119.3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干部在日常家访中特别注意困境学生的心理状态,通过正面引导激发他们对学习和生活的信心。明圣楠对此深有体会,并在将这份温暖向外传递。在学校里,她乐观向上,阳光自信,是学院女篮队长,也是班级心理委员。“一些同学和我幼时一样,因为家庭困难或多或少产生自卑心理,我要做的就是帮他们重拾自信。”

“因为自己淋过雨,想着也要为他人撑把伞。”明圣楠说。

(责编:梁明、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