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结束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 未来三天气温缓慢回升

2022年09月16日08:2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9月15日离开江苏陆地,当天,江苏结束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今明后三天,江苏以多云到阴为主,部分地区有小雨,最高温也缓慢回升,向30℃逼近。

江苏结束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 累计撤退转移16万余人

按照《江苏省防御台风应急预案》有关规定,江苏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9月15日20时,结束江苏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第12号台风“梅花”是今年以来影响江苏时间最长、强度最大、范围最广的台风。

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台风防御工作。省委书记吴政隆多次批示、动态调度指挥台风防御,9月15日到省防指检查有关地区和有关部门台风防御工作;省长许昆林多次作出批示,于9月13日晚主持召开全省防御台风视频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全力做好台风防抗工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费高云,副省长马欣9月14日对台风防御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再落实。

9月12日至15日,江苏全省13市累计撤退转移人员163526人,回港避风船只13090艘,排查消除广告牌等市政隐患8870处,排查消除龙门吊、塔吊、围挡等建筑工地隐患4558处,停工工地9481个。省水利部门动员9支省级共473人的水利专业抢险队伍集结待命,预备块石106万吨、袋类650万条、土工布275万平方米、移动泵车19辆。气象部门发布台风预警、海上大风预警,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发送提醒短信覆盖用户1.05亿人次。应急部门严格管控危化品、矿山和工贸等重点行业,在重点易涝区域前置消防救援队伍,协调东海救援船保障外籍渔船人员安全。农业农村部门重点做好渔船避风回港工作,共召回渔船2372艘、撤离人员16877人。交通运输部门强化客货运输、公共交通安全监管,取消航班266架次、关闭隧道1条,停运客车1203班次、船闸18个、港口码头2323个,管控船舶4284艘、船队66个。文旅部门督促关闭全省A级旅游景区39家。海事部门严格落实沿海船舶撤离,处置船舶走锚、碰撞等险情,共撤离沿海3市各类船舶650艘、人员4282人。

江苏公铁水空运输有序恢复

随着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的远离,9月15日中午起,江苏公铁水空运输陆续恢复。9月15日中午12时起,长三角铁路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对停运列车陆续组织恢复开行,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和旅客出行需要。最先恢复的是京沪高铁南京至上海段、沪宁城际、沪苏通铁路、金山铁路;13时30分起,连镇高铁、宁启铁路停运列车陆续恢复开行。

航空方面,9月15日17时起,扬泰国际机场开始有序恢复航班运行。苏南硕放机场于18时起恢复进出港航班运营。沿江各停航汽渡自9月15日15时起已陆续恢复通航。

江苏气温开始回升

随着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远去,风雨影响也在逐渐减弱。9月15日下午,江苏省气象台解除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南京市气象台也解除台风蓝色预警信号。不过,受远去的台风外围云系影响,东北部地区大风仍在。江苏省气象台变更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15日下午到16日早晨,南通、盐城、连云港、泰州、淮安东部将出现平均风力6级阵风7-9级的大风,其他地区平均风力4-5级阵风6级。

全省降水逐步停歇。今明后三天,全省以多云到阴为主,最高气温略有回升。具体来看,9月15日20时至9月16日20时,全省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小雨。淮北和省内东南部地区最高温28℃左右,其他地区25-26℃。全省西到西南风,东北部地区阵风7-9级逐渐减弱至4-5级,其他地区4级阵风5-6级。9月16日20时至9月17日20时,全省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小雨。省内东北部地区最高温26-27℃,其他地区28-29℃。全省偏北风4级左右。9月17日20时至9月18日20时,苏南地区多云到阴,其他地区多云。省内西北部地区最高温30℃左右,其他地区28-29℃。全省偏北风,东南部地区5级阵风6-7级,其他地区4级左右。

来源:综合新华日报、扬子晚报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