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美丽乡村全域覆盖 南京江宁十年间让城乡有颜值更有气质

2022年09月15日21:2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9月15日电 (顾姝姝)大气优良率连续两年保持在82%以上,先后获评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区,美丽乡村的数量由原先的“5朵金花”到1300余个……在15日举办的“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江宁这十年”美丽江宁专场新闻发布会上,一组数据呈现出十年来南京江宁形象气质的变迁。

提到一个地区的颜值,生态环境是首要元素。“近年来,全区大气优良率连续两年保持在82%以上,18个市考以上断面水质全部达标,以不到全市1∕12的能耗,创造了全市1∕6的经济体量;先后获评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区,位列中国县域全生态百优榜第4位……”江宁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卢耀升介绍了十年来全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成效。

在卢耀升看来,上述成绩的取得来自江宁区统筹推进生态经济、生态环境和生态制度协调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我们一方面优化经济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淘汰高能耗、重污染企业,构建低碳节约、结构优化、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低碳生产方式,努力实现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和生态环境减污降碳;另一方面大力发展高新产业,2021年,江宁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45.3%,连续三年获评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区,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多赢格局。”卢耀升说。

不仅如此,江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深化环境污染治理。十年来,该区新(扩)建污水处理厂9座、应急污水处理设施36座,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58.55万吨,铺设污水管网150多公里,基本实现区域污水处理全覆盖。此外,该区深化生态文明重点制度改革,在全市率先开展环境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江宁区建成生态文明示范街道10个、生态文明示范村43个、国际生态学校4所、国家生态文明实践基地1个、省市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17个,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依托独特资源优势,江宁区统筹推进文体旅工作,绘就“诗”和“远方”新画卷,文化铸魂、旅游为民、体育赋能作用充分显现。“在文化惠民方面,截至2021年底,全区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2152平方米,现有各类文化场馆13家,建成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01家、社区邻里书房15家,所有公共文化场馆实行免费开放。”江宁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许长生说。

十年来,江宁文旅产业发展活力迸发。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假期,金陵小城、园博园等景区再次出圈。许长生列出一组数据,该区目前已建成国家等级景区6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个、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4个。同时,该区还位列“2022年全国市辖区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区”第13位。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江宁努力助企纾困,今年1至8月,全区11家主要景区景点接待游客增长13.53%,旅游收入增长53.06%。

江宁之美还美在乡村。近年来,该区美丽乡村实现由“点”向“面”全域覆盖,数量已从由原先的“5朵金花”达到1300个以上。十年来,汤山街道龙尚社区经历了大变样。“2012年前,龙尚村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只能以环境为代价靠山吃山,那时的龙尚村被村民描述成是灰头土脸,可谓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龙尚社区副主任成哲说,近年来,该社区以特色民宿产业发展推动强村富民、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当地民宿村初具规模,现有各类民宿11家,165个房间、277个床位,民宿带动本地村民就业260人。

(责编:李子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