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南京玄武召开“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进课堂”工作推进会

2022年09月14日19:0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9月14日电 (马晓波)9月14日,南京市玄武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进课堂”工作推进会在南师附小铁北新城分校召开。推进会上举办了法治副校长聘书颁发仪式,法治副校长代表与结对学校代表签订共建协议。

“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特别是‘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进课堂’工作是玄武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玄武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杰介绍,区委政法委坚持问题导向,指导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司法局等部门,联合区教育局,通过调研、试点、总结、推广等方式,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纳入教师培训,还针对未成年人家长,不定期推送法治教育信息。

据张杰介绍,试点工作前,玄武区小学阶段法治教育的主题是思想品德教育,主要穿插、渗透在思想品德课、社会课中进行,中学阶段的法治教育主要结合政治课进行,法治副校长仅是每学期为学生在开学时、放假前上两节专题讲座。试点工作开展后,政法干警、法治副校长、律师、教授等梯次跟进,通过讲台宣讲、“三微”播放、图片巡展等多形式教育,推动“法治教育进课堂”规范化、常态化、品牌化。在校内,利用学校的团队课、心理课或是放学后“兴趣课”时间,针对未成年人,每月开设3次普法课,针对教师,每月开设1次普法课;结合“家委会”、“家长会”召开契机,利用“家长微信群”平台,对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开展“亲职教育”,每月推送2次普法信息。

此外,在校外,针对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认知接受度,玄武还采取“漫画读本”“情景剧”“模拟法庭”“宣传展板”“线上开放日”“网上说法”等形式,通过“互动式”“沉浸式”的宣传手段,为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送法”。南京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殷飞、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金鑫等学者受邀在家长“依法带娃”、指纹提取固定等更加细分的专业领域进行网络直播,和开放实验课程讲解。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共计针对学生开展36次法治教育,受众3000余人;针对老师开展14次沉浸式体验,受众400余人;通过微信群向家长推送60余篇法治信息,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随着新学年的开始,玄武区教育局主动与区公检法司等部门对接,提出全区44所中小学校新学年的法治教育菜单,形成了“四条路径、八个一”活动方案,再由公检法司等部门根据菜单和方案,组织专门的力量,编写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大纲、设计课程,再由全区131名法治副校长深入课堂予以讲授。法治副校长通过“线上+线下”“菜单+定制”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以在校学生为核心、涵盖家长老师、辐射广大群众的分层式普法,将青少年法治教育在校园和社会课堂双向延伸。

“玄武区在法治教育进课堂这项工作上,付出很多努力、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也为全市深化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拓宽了思路、提供了启示。” 南京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徐锦辉表示。

(责编:李子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