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主体活动闭幕

2022年09月14日22:2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9月14日晚,随着粤剧大戏《白蛇传·情》线上演播结束,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主体活动圆满落幕。

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于8月13日在江苏省昆山市开幕。本届百戏盛典举办了开闭幕式、全国戏曲领军人才优秀剧目展演、“天下第一团”青年表演人才培训三项主体活动,以及“数字直播”、“看百戏、游江苏”主题游、学术研讨交流等延伸活动,并通过戏曲+旅游、戏曲+时尚、戏曲+科创等方式,激活戏曲源头之水,谱写新时代戏曲发展新篇章。

在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优秀剧目展演中,54名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线下演出了7台大戏和3台折子戏组合,线上演出了11部大戏和20台折子戏组合。开幕大戏是革命题材昆剧《瞿秋白》,施夏明等演员以典雅从容、平和大气的表演,展现前辈革命家对党忠诚的信念和英勇不屈的风骨;闭幕大戏是曾小敏主演的粤剧《白蛇传·情》,一气呵成,能文能武,达到了传统与现代的结合。线下展演活动有超过1万人现场观看,线上直播(展播)观看量超过6300万人次,其中,海外直播观看量超7万人次,4年累计超2.1亿人次。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的2022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也是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新三年”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50名来自全国多个剧种的“天下第一团”青年表演人才于8月12日至8月23日接受了线下集中培训,8月26日至9月14日举办线上培训,并观摩百戏展播。通过名家传戏、展演观摩、交流研讨等方式,加大青年人才培养力度,让独有的戏剧、戏曲文化薪火相传、“声声”不息。

此外,为加强戏曲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度赋能戏曲文化流量破圈,本届百戏盛典还举办了“看百戏游江苏”主题游线启动仪式,开展“水韵江苏 戏曲之旅”省内联动主题游活动,推出昆山主题游线路,启动百戏巴士,融合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重阳曲会、咖啡戏剧周等文旅活动。

活动承办方、昆山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戏曲艺术要弘扬体现时代风貌、彰显中国气质,要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展现新作为。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正践行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戏曲小舞台,融入伟大新征程的大舞台,唱响新时代的戏曲新声。

(责编:李子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